严防第六波疫情

發布日期: 2022-05-2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经历严竣的第五波疫情,多于一百二十万巿民感染新冠病毒病,死亡人数众多,幸好目前情况已缓和。有专家说本港已筑起免疫屏障,而新冠病毒病亦已成为风土病,巿民大可回复正常生活。然而,亦有专家预测第六波疫情很快到来,绝不能掉以轻心。

事实上,院舍未敢松懈。由于住院人士多是长者和残疾人士,不少均有多种长期病患或免疫系统较弱,而且完成三针疫苗接种的人数仍然较少,必须严防像第五波疫情般的大爆发,而院舍正在不断提升防感染能力和增加资源,以应对未来的疫情。

早前我们以问卷调查安老院舍在疫情下的需要,普遍指新冠确诊长者如在院内逗留太长时间,容易与其他院友或员工交叉感染,最终导致大爆发,故难以执行原址隔离染疫长者的措施。另外,有些建成多年的院舍基于硬件所限,例如通风或污水处理系统未能达到防疫标准,还有其他空间限制,需要当局派出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到院舍视察,提出改善方案,并尽快拨款开展改善工程。

最近社联也与政府召开跨部门会议,除了劳福局和社署,也有卫生署和医管局的代表出席,就几方面交换意见,包括如何改善院舍环境、检疫及隔离的政策及安排、防疫物资及人手、支持确诊后康复的院友,以至跨部门与业界的合作及沟通。会议增进各方的沟通,对日后加强协作及实施各种防疫措施均有积极作用,亦可令决策部门在厘订政策时更掌握院舍的实况。

防疫抗疫并非一人可成事,协作机制无比重要,必须尽快总结第五波的经验,为第六波规划前瞻性的危机管理系统,包括通报及支持机制、染疫院友的隔离/转介机制等等,了解彼此的承接能力和分工应对方案。

安老院舍是第五波疫情的重灾区,日后亦将是抗疫政策的重点,不能再让院舍营运者及员工孤军作战,必须尽早设立社署、卫生防护中心、医管局及安老院舍业界的恒常沟通机制,以确保各项措施到位及顺利推行。政府与社福界应连成一线,尽一切方法慎防大爆发,共同守护每一位居住于院舍的长者及残疾人士,以及紧守岗位的员工。

文章刊登于2022年5月2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