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方Banner

政府修改《逃犯条例》及其后引起的连串示威活动已历时接近两个月,虽然政府已表明修例工作已终止,但仍未回应社会各界的共同诉求。

在连串社会冲突中,社工一直秉持专业使命。根据社会工作者注册局制定的工作守则,社工必须持守一些基本价值原则,其中包括:

第一项 : 社工的首要使命为协助有需要的人士及致力处理社会问题;

第四项 : 社工有责任维护人权及促进社会公义;

第七项 : 社工认同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会尽力加强人际关系,务求维持、促进及提高个人、家庭、社团、机构、社群的福祉,帮助社会大众预防及减少困境与痛苦。

 

随着社会冲突不断升温,社福业界同工均表关注。不少界内同工,停留在冲突的区域,按专业价值和守则执行不同的工作和义务,目的是要:

1. 纾缓冲突,减低引致双方不必要的伤害;

2. 保障公民权利,免市民受到武力伤害;

3. 提供即时情绪支援、辅导及事后跟进。

按社会工作价值和守则,这些均属专业认可的工作。然而,近期有社工在示威现场履行社工专业角色期间被捕,我们甚表忧虑。随着局势进一步升温,社工在场提供上述的缓冲或支援,保障各方合理的权益,实是社工的天职与使命,亦有实质的需要;但我们忧虑社工在执行这些工作和义务的时候,得不到合理的保障,甚至被无理拘捕。

我们重申,社工在冲突现场执行工作和义务时,必定恪守专业,尽力守护各方最基本人身安全及权利,并在有需要时提供适切的即时情绪支援或跟进。

我们呼吁政府各部门及执法机构理解及尊重专业社工的工作,给予肯定和支持!

 

 

传媒联络︰

邵家臻立法会议员办事处 曾醒祥先生 Tel: 6383 8823

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 林旭政先生 Tel: 5618 5886

香港社会工作总工会 伦智伟先生 Tel: 2780 2021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Tel: 2876 247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