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會一方Banner

政府修改《逃犯條例》及其後引起的連串示威活動已歷時接近兩個月,雖然政府已表明修例工作已終止,但仍未回應社會各界的共同訴求。

在連串社會衝突中,社工一直秉持專業使命。根據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制定的工作守則,社工必須持守一些基本價值原則,其中包括:

第一項 : 社工的首要使命為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及致力處理社會問題;

第四項 : 社工有責任維護人權及促進社會公義;

第七項 : 社工認同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會盡力加強人際關係,務求維持、促進及提高個人、家庭、社團、機構、社群的福祉,幫助社會大眾預防及減少困境與痛苦。

 

隨著社會衝突不斷升溫,社福業界同工均表關注。不少界內同工,停留在衝突的區域,按專業價值和守則執行不同的工作和義務,目的是要:

1. 紓緩衝突,減低引致雙方不必要的傷害;

2. 保障公民權利,免市民受到武力傷害;

3. 提供即時情緒支援、輔導及事後跟進。

按社會工作價值和守則,這些均屬專業認可的工作。然而,近期有社工在示威現場履行社工專業角色期間被捕,我們甚表憂慮。隨著局勢進一步升溫,社工在場提供上述的緩衝或支援,保障各方合理的權益,實是社工的天職與使命,亦有實質的需要;但我們憂慮社工在執行這些工作和義務的時候,得不到合理的保障,甚至被無理拘捕。

我們重申,社工在衝突現場執行工作和義務時,必定恪守專業,盡力守護各方最基本人身安全及權利,並在有需要時提供適切的即時情緒支援或跟進。

我們呼籲政府各部門及執法機構理解及尊重專業社工的工作,給予肯定和支持!

 

 

傳媒聯絡︰

邵家臻立法會議員辦事處 曾醒祥先生  Tel: 6383 8823

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 林旭政先生  Tel: 5618 5886

香港社會工作總工會  倫智偉先生    Tel: 2780 2021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Tel: 2876 247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