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过认知障碍

發布日期: 2019-11-0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谈到认知障碍症,许多照顾者皱起眉头,皆因目前没有根治方法,患者会逐渐失去一些功能,例如记忆力减退、分析和思考能力改变、失去方向感,沟通及情绪控制方面或会出现困难。照顾者很用心照顾他们的起居生活,但担子确实非常沉重。

事实上,本港的认知障碍症患者目前已超过十万人,其中八十五岁以上的长者,每三人就有一人患有此症。预计未来二十年,随着人口高龄化,患者人数会超过二十三万。如及早发现,可以透过药物和训练帮助减慢衰退速度,坊间也有许多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相关服务。与此同时,如能善用乐龄科技,有助改善患者和照顾者的生活质素。

以记忆力衰退为例,许多时候忘记服用药物,现在已有随身提示器或物联网系统装置叮嘱患者定时服药。GPS全球定位系统、人面识别系统,以及防跌和离床警报装置,均有助处理游走问题。

再者,部份或晚期认知障碍症患者难以用语言表达,一些协助沟通互动的科技尤其重要。最近我们试用由荷兰引入的音乐治疗仪,透过接触、敲击及揉搓表面,转换为不同声音,协助和有沟通困难的人士互动。另一款产品则由丹麦引入,会随着使用者的动作发出柔和的音乐及震动,有助安抚情绪。这些产品将在本月21日至24日举行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展出。

同时,博览亦设有认知障碍症主题馆,因应患者及照顾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面对的状况,在场景中配置各款科技产品,让公众亲身体验,期望这些科技不论于院舍和家居,均能为照顾者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支援。

文章刊于2019年11月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触碰仪器表面产生不同声音刺激使用者互动。
触碰仪器表面产生不同声音刺激使用者互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