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放诸社会,道理也一样。很多退休长者,有知识、有时间,更有回馈社会的心。最近就有二十位来自各行业的退休长者,用两年多的时间创造了首个符合香港标准的电脑字「自由香港字型」。发起这个香港造字计划的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高级服务干事梁敬文表示,退休并不等如「无用」,而这群退休长者就凭一己之力,回馈社会、传承文化。

梁敬文表示,由于香港人从来没有正规香港字的电脑软件,多数用台湾软件打中文字,但台湾软件里却有很多字和港府公布的「常用字字形表」不一致。老师按「常用字字形表」教书,电脑却有另一种写法,导致家长学生无所适从、教师也不胜其烦。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告诉」的「告」字。

有份参与香港造字的退休长者郑国雄解释,「告」字台湾用仓颉是「竹土口」,但正确写法应该是「竹手口」。因为古时皇帝祭祀时,是用牛做祭品,用口向天告。这是象形文字,所以是上牛下口,「无理由找一堆泥土向天告,讲不通。」

自从「自由香港字型」于去年底公开让市民下载后,教与学就更统一。郑国雄以往也经常参与青少年义务工作,今次「自己的字自己造」,他说希望在退休后的人生下半场,不浪费时间去吃喝玩乐,而是能贡献社会。「在这过程里,我们不是造字,而是影响社会重新去认识自己的文化。文字是地方文化的根,你连根都做不好,根基都做不好,还说什么呢?」

梁敬文则说,现时很多退休长者并非目不识丁,相反他们在社会贡献多年,只是在目前的退休制度下他们需要退下来。但退下来并不等如无用,反而他们有空余时间,可以成为推动香港发展的动力。香港造字计划将来会招募更多义工,并将字库由现时的四千多个增加至二万个香港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