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时全港每年约有一千六百个辍学个案,当中近八成是初中时辍学。辍学原因可以有很多种,亦可以互相扣连,有的因为在学校不开心,如对主流教育没有兴趣、师生关系未如理想、在校被欺凌等;因而更容易受不良朋辈影响及教唆而离开学校;以及家庭问题,例如好像【非常学堂】的毕业生嘉骏般面对父母离异及贫穷,又或因家人的健康或精神问题,令青少年情愿牺牲自己的学习而留在家中守护家人等。

香港游乐场协会总发展主任张若蝶指出,辍学对青少年的现况及将来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包括:学历一定受到影响后,前途方面可能容易遇上较多的发展限制;第二,不用上学后多了时间在街上游荡,较容易被不良份子招揽,从事不法活动;第三,不上学而留在家中时间长了,与家人的磨擦亦会增加,令家人关系变得紧张等。

因此,香港游乐场协会自1996年起举办【非常学堂】计划,协助辍学或是濒临辍学的青少年,提供为期十星期的课程,课程内容包括:「生活技能训练」由社工透过小组让他们认识自己,目标定订,管理自我情绪,避免受别人影响而做坏事等,教他们如何做人;「重返校园预备班」是预备青少年重返校园,教授一些基本及有趣味的、中、英、数及通识的课堂,帮助他们去适应校园;与及「职业体验」让青少年初步了解不同职业概况及工作要求,为将来投身社会作出准备等。社工亦会跟进毕业青少年,协助他们适应校园生活。张姑娘表示,超过九成参与计划的青少年找到自己的出路,当中四分之三的青少年重返校园,其余ygva的四份之一会参与职业训练或就业。

其中一位【非常学堂】毕业生嘉骏因为父母离异,需要与自己关系不好的爸爸生活,再加上朋辈相处不佳,而爸爸所给的生活费不足让他支付三餐,所以决定辍学,到亲人的茶餐厅工作,赚取生活费。其后因为工作压力及前途问题,嘉骏想重返校园,最后他参与了【非常学堂】,在社工的关心及协助下,找到合适中学让嘉骏重读,现时与同学之间的相处亦有所改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