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开始食高血压药以至维他命丸,一直都食错次序,食错后出现痛症,肿痛就行不到,需要叫 (召唤) 救护车。」82岁高血压患者谢辅助说。

根据2013年香港药学会的研究,现时全港约有四成长者都需要服用5种或以上药品。香港大学药理及药剂学系讲师谭宛婷指,愈食多药的长者愈有机会面对药物问题,令他们需要求医,例如:药物相冲、忘了食药、以及药物引起的副作用等。她表示在药物食法方面需要顾及两个层面,第一是效果,第二是副作用,当长者忘了食药或重复食药,令药物失效,如是重复食药会引起副作用。

鉴于不少长者拿着大包小包的药物到长者中心求助,询问中心职员如何食药。因此,2014年开始香港仔坊会发展【药「到」病除长者药物管理计划】,透过港大药剂师及药剂系学生介入、社工评估,为南区长者提供长期到户指导,令长者准时及准份量地进食药物,有效控制他们的长期病。

谭宛婷表示,药剂师可以协助长者认识药物,与及前后次序的食法,如何安全地用药。例如是糖尿病患者,很多长者说医生开了两粒药,但长者只食一粒,长者说不用食太多,长者的病情会慢慢恶化,医生又不知他们没有食药,医生见到长者情况没有好转,需要加药,长者又不和医生说,怕医生责备长者,形成恶性循环,不断覆诊去看一个原本可以医好的,或可控制的病。

香港仔坊会社工黄梓荧指,长者经过计划指导后,了解自己状况,理解服药后的反应,适时问医生及计划同工,当长者学习知识后,可以正确用药,对自己可以身体健康的信心大了,不会在一刻不适时,就立即召唤救护车或看医生,减少求诊及召唤救护车的情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