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与「玩具」,仿似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词汇;但当长者及护老者遇上被标签为「小朋友玩意」的玩具,他们又会有甚么体会?玩具对他们心身又会有甚么帮助?

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助理服务总监周洁芯表示,很多长者自觉缺乏身边人的支援,看不到有人跟他们一起游玩及分享快乐,因此难免会感到孤独。

有见及此,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自2013起推出「脑玩童俱乐部」预防长者脑退化玩具图书馆,以玩具作为介入的手法,尝试把玩具融入到长者的娱乐及训练当中。除了在玩乐过程中训练长者的脑筋外,同时亦拓展他们的社交生活。此计划成效超卓,更荣获【卓越实践在社福2017】的创意奖。

「脑玩童俱乐部」参加者任伯指,他在儿时没有机会玩玩具,现在可以有机会尝试,觉得它们很新奇。他亦坦然参加计划前的生活并不如现在快乐,现透过计划,他可以与别人谈天说地,互相捉弄对方,觉得很开心。

任伯的太太,同时身为照顾者的任太亦指,计划能使自己放松心情,毋须整天考虑生活的烦忧。「如果只有我们两人在家中,时常要照顾他及整天考虑要做的事情,令自己整个人也很紧张。带他回来中心玩,他在玩一样玩具,我在玩另一样玩具,忘记要照顾他的问题,整个人感觉放松了。」任太说。

周姑娘表示,透过计划,他们观察到在游玩的过程中,长者与年青人一样喜欢玩耍,渴望玩耍;喜欢胜利,不介意与朋友一起输掉游戏。这些都是不论年纪,「玩乐」是所有人都需要的价值观。而计划亦令他们注意到,游玩的价值原来的确非常重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