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公屋」改善基层生活

發布日期: 2023-02-02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政府近期披露「简约公屋」的选址、造价、单位大小,以至设备及配套等细节,当中有些部分引起社会关注,包括对成本、居住环境及交通配套的忧虑,这些关注都不难理解,过去兴建公屋及过渡性房屋时,亦有不少议员、居民及地区人士提出类似意见。

我们分析这类公共项目是否物有所值时,除了计算经济成本,亦要考虑项目可带来的社会效益,还有不推行(或推行)有关项目的社会成本。

社联过去几年倡导社会房屋 / 过渡性房屋,合共营运三个项目,包括位于深水埗南昌街的本港首个组合社会房屋项目,一路走来,遇过不少困难和质疑,但项目的社会效益却相当显著,除了住户的租金较居住劏房时大幅下降、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更重要的是住户与社区重新连结,无论个人,家庭及子女都更容易获得支持,儿童能在合适的环境中成长,学习、家庭关系,以至身心健康都得到改善,增加上流和脱贫机会,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成效指标。

每次听到住户入住社会房屋后的分享,尤其对儿童成长带来的裨益,都是对使用闲置土地兴建过渡性房屋的肯定。熟悉规划及土地运用的朋友都知道,由于一些长远规划或其他原因,政府土地闲置一、二十年是很平常的事情,可谓司空见惯。但对处于成长阶段的儿童,一、两年的延误都太长,影响可以很大,如果可以早点提供合适的支持,改善居住及学习环境,可以带来很大改变,意义重大。

现时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兴建约三万个「简约公屋」单位,其中一半单位建于巿区,也有较多的大单位适合有儿童的家庭,租期及可用年期也较长,正正填补了过去几年兴建过渡性房屋的不足,积极响应社会需要,很值得社会肯定及支持。

另外,「简约公屋」由建筑署的专业团队负责兴建,相对于由个别社福机构兴建不同的过渡性房屋,在设计、招标、项目管理方面都更专业及更有规模经济效益,可以节省建造成本。政府最近提交予立法会的交件也显示,「简约公屋」以每平方米计算的建造成本,比过渡性房屋低百分之二十。

如果一切顺利,首个「简约公屋」计划可于一年多后面世。为持续监察和检讨计划的成效,政府可定期公布相关数据及指针,例如入住及轮转数字,以至一些社会影响评估项目,包括贫穷情况及服务需要等,从而不断改善计划,帮助更多劏房家庭,亦让社会清楚明白计划的社会效益。

社会正面对严峻的劏房问题,在有限的土地供应下,我们有需要用其他资源换取更多时间和空间,填补公营房屋供应不足的缺口,尽快改善基层家庭的生活。

文章刊于2023年2月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简约公屋」示范单位 - 政府新闻网)
(图片说明:「简约公屋」示范单位 – 政府新闻网)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