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科技」:预防长者走失

發布日期: 2018-11-1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照顾认知障碍症长者,需要很大心力,不单照顾起居生活,还担心长者走失,即使已在熟识的社区生活多年,今天却变得陌生。

预防长者走失,一般依赖一些穿戴式装置,但今天的仪器已变得细小方便,而且与照顾者紧密连系,可以即时知道长者在哪里。其中一款由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协助社企研发的智能定位产品,专为认知障碍症初期患者及其照顾者而设。

只要居住于社区的长者戴上智能定位产品,利用GPS、wifi、手机发射站等三重定位,即使长者身处港铁之中也都能准确定位,家人只需透过手机应用程式,便可准确知道长者所在位置。另外也能设定限制距离,若长者离开指定范围,照顾者就能即时收到提示。

另一个系统可用于院舍,保安公司将「人面辨识系统」应用于安老院舍内,认知障碍症院友无需配带任何仪器,院舍透过人面辨识系统,就知道长者有没有经过主要通道,有没有自行离开院舍,可以即时通知职员处理。

这些产品不单能保障长者的安全,也能减轻照顾者及院舍员工的压力。

(文章刊于2018年11月1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预防长者走失的科技
预防长者走失的科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