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传统的复康治疗很多都局限于复康室内进行,长者各自独立接受治疗,除非刻意交谈,否则并无互动,长者在复康过程中亦比较被动。新的乐龄科技能让复康运动不再沉闷。

其中一项产品是来自瑞典的「BikeAround自由游健身单车」,结合一台单车与Google地图街景,连结弧型大屏幕,用家只需选择想要探访的地点并输入地址,便可「出发」踩着单车游历各地。

本港最近已有安老院舍引入BikeAround,让健康状况良好的院友试用,职业治疗师说利用地图街景模拟外出相对较相片真实,有助提升长者的认知能力及改善他们的情绪,而多位长者一同参与更可达至小组训练效果。

我们探访机构时,试用BikeAround的三位婆婆都觉得这样做运动较传统的复康治疗有趣,不只希望「重游」昔日的居住地,更希望冲出香港,到荷兰「旅行」寻找风车,完成旧梦。「领队」骑着单车,另外两位院友化身「团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寻找风车的位置,又为屏幕上的大蓝天为之赞叹。虽然婆婆已经连续踏了十多分钟,却说不累;最后把单车「停泊」到海边,大家都觉得十分惬意。我们站在旁边,也感这份愉悦。

此外,还有来自日本的多功能运动仪器「Body Spider Exercise Machine」,仪器张开时有3米阔、2.15米高,最多可让12位长者一同进行各式复康运动,增加彼此间的互动;加上长者都较喜欢在户外做运动,这部仪器可以电动开合,配上滑辆让用家轻松移动,选择于室内或户外开展。

这两部有趣的乐龄科技,将会于今个星期四至星期日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18」展出,并且让大家尽情试玩。诚邀大家到场,亲身体验其实用和有趣之处。

(文章刊于2018年11月20日《AM730–蔡海伟网志》)

「乐龄科技」:复康运动不再沉闷
「乐龄科技」:复康运动不再沉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