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现今世代不可或缺的教育及生活工具,学生需要透过互联网找到同学习或者生活相关的资讯,但心智未成熟的学生亦有机会接收或不自觉地发放不良资讯,影响自己及朋辈的身心发展。所以社会需要教育年轻一代如何成为负责任的数码公民。

因此,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社联) 全资附属社会企业「有机上网」借着2月6日的「国际互联网安全日」的大日子,举办「智慧网络游」短片创作比赛,提升青少年的数码公民素养和制作短片的知识与技巧。活动获得Google香港的全力支持,以「我承诺—网上响应活动」、「互动数码公民及摄影工作坊」、「短片创作比赛」一连三个环节,全面装备青少年在智慧城市发展下,管理自己的数码足印和做个醒目数码公民,为同侪和社会带来正能量。

Google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务总监(香港)陈钦淇表示,Google香港一直关心互联网安全,借着「国际互联网安全日」,与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分享互联网安全的贴士和有用资源。今年Google香港就支持「有机上网」举行「智慧网络游短片创作比赛」,以「Be Internet Awesome」为蓝本,包括:1. 谨慎地分享资讯 Be Internet Smart: Share with care;2. 慎防虚拟世界的陷阱Be Internet Alert: Don’t fall for fake;3. 稳守重要资料 Be Internet Strong: Secure your secrets;4. 发放正能量 Be Internet Kind: It’s cool to be kind;5. 勇于发问 乐于沟通 Be Internet Brave: When in doubt, talk it out。从而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和短片比赛。

活动吸引超过1,200名来自40间中小学的学生。「短片创作比赛」更收到31队参赛作品,以戏剧和动画,分享「Be Internet Awesome」的好点子! 最后,小学组冠军圣公会圣米迦勒小学以慬慎分享为主题,制作了「有所不知」短片,提醒公众及学生胡乱发放未经证实讯息的结果。

圣公会圣米迦勒小学电脑科主任卢重国指,互联网是拥有丰富资讯的大海,当中会包括好及不好的东西,作为老师需要教导学生寻找适当的资讯,去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在短片创作比赛中,学生产生很大共鸣,他们会知道如果作出虚报及失实的消息,会影响其他同学。相信他们知道发放虚假资讯的后果,将来便不会做。

圣公会圣米迦勒小学得奖学生袁韵文及霍兆山分享,上载的人只是一时开心,之后会发觉是自己不对,损人不利己。此外,被欺凌的人亦会很伤心,很难面对其他人。他们将来会正确善用互联网,发挥正能量,不会胡乱发放未经证实讯息。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