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地铁宣战」与复康巴士

發布日期: 2019-04-09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笔者在九十年代加入社联,任职复康部。记得当时翻查档案,看到一份由残疾团体于八十年代出版的刊物,封面标题是「向地铁宣战」。

究其原因,地铁通车初期,定位为快速的集体运输系统,拒绝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无障碍设施,认为残疾人士可使用由政府资助的复康巴士,令残疾团体非常不满。

其实香港复康会的复康巴士服务始于1978年,使用两部由外界捐赠的复康巴士,接载残疾人士上班、上学、接受康复训练、覆诊等。而政府则在地铁通车后不久,即1980 年开始资助复康巴士服务。当时的复康巴士并没有配置升降台,主要靠车长以人力搬运轮椅乘客上落车。

今天的复康巴士当然先进得多,车厢内设有多项对应残疾人士乘车需要的特别装置,包括双臂自动轮椅升降台、固定轮椅安全锁、乘客安全带和上落车提示灯等,从而保障乘客安全。

虽然「复康巴士」现在提供固定路线、电召服务、联载服务及穿梭巴士等多元服务,而坊间亦有无障碍的士服务,但相对全港逾9万名轮椅使用者而言,无障碍交通服务仍然供不应求,尤其的士服务最不足。面对人口高龄化,相信市民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

根据平机会去年发表的《香港无障碍的士研究报告》,本港只有0.5%的的士可供轮椅上落,这比例远低于世界上其他人口及收入水平相若的城市。政府应研究不同措施,以增加无障碍的士的数目,例如:资助的士车主更换无障碍的士;或立法规定车主更换新的士时必须更换为无障碍的士。

 

(文章刊于2019年4月9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复康巴士今昔
复康巴士今昔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