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环境嘉许计划」标志
「共融环境嘉许计划」标志

跨界别合作 建构无障碍共融环境

 

主礼嘉宾合照
主礼嘉宾合照

新闻稿2017年2月9日】无障碍环境对残疾人士自主出行极为重要,为表扬社区中的无障碍建筑物及促进无障碍环境及文化,香港复康联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联会)举办了「共融环境嘉许计划」(计划),计划得到屋宇署、建筑署、房屋署、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测量师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及康复国际的全力支持,并由劳工及福利局拨款资助,旨在鼓励发展商、建筑界、物业管理公司及物业持有人等,携手建立一个共融的都市。

计划收到22份来自17间机构或企业的提名表格,获提名建筑物包括11座商场、8幢酒店及3幢商业大厦。经复康团体的实地视察,及上述不同政府部门及专业团体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后,计划共选出14幢获奖的无障碍建筑物,分别颁发「全面共融大奖」、「共融环境奖」、及「积极进步奖」,当中包括10座商场、3幢酒店及1幢商业楼宇(获奖名单)。获「全面共融大奖」的建筑物不论在硬件及软件上皆有显著超越法例或具创意的措施,利便残疾人士使用该建筑物。

大会亦邀请了著名设计师刘小康先生为计划设计标志,标志以「共」为骨干,看来有两个人的感觉,再加上「心形」,代表营造建筑物空间要以人及爱心为本。获奖建筑物可透过展示计划的标志,让公众了解建筑物的无障碍设施。

联会于2017年2月9日举辨「共融环境嘉许计划」颁奖典礼 暨 无障碍建筑研讨会,除表扬得奖建筑物外,并请来自不同界别的代表,分享本港推动建设无障碍环境的经验和发展。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张伟良先生表示,人人生而平等,所有人在使用公共设施时不应因残疾或身体机能而有所限制,期望透过这个嘉许计划可以鼓励香港各大发展商和专业人士都能在兴建楼宇前,多花心思在共融设施上,设计出创新而又人人都能使用的设施。希望日后将这个计划推广至不同种类的建筑物如旅游景点和公园等,令残疾人士可自如地在城市中走动。

共融环境嘉许计划的成功有赖劳工及福利局、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和专业团体的倾力支持,提高广大市民对无障碍环境及文化的关注,并继续透过跨界别合作以推动残疾人士的平等机会和社会参与,共同建设和谐共融的都市环境。

– 完 –

「共融环境嘉许计划」
下载活动图片(档案为压缩档Zip,请以软件解压)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杨德威先生
电话:2876 2474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