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環境嘉許計劃」標誌
「共融環境嘉許計劃」標誌

跨界別合作 建構無障礙共融環境

 

主禮嘉賓合照
主禮嘉賓合照

新聞稿2017年2月9日】無障礙環境對殘疾人士自主出行極為重要,為表揚社區中的無障礙建築物及促進無障礙環境及文化,香港復康聯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會)舉辦了「共融環境嘉許計劃」(計劃),計劃得到屋宇署、建築署、房屋署、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康復國際的全力支持,並由勞工及福利局撥款資助,旨在鼓勵發展商、建築界、物業管理公司及物業持有人等,攜手建立一個共融的都市。

計劃收到22份來自17間機構或企業的提名表格,獲提名建築物包括11座商場、8幢酒店及3幢商業大廈。經復康團體的實地視察,及上述不同政府部門及專業團體組成的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審後,計劃共選出14幢獲獎的無障礙建築物,分別頒發「全面共融大獎」、「共融環境獎」、及「積極進步獎」,當中包括10座商場、3幢酒店及1幢商業樓宇(獲獎名單)。獲「全面共融大獎」的建築物不論在硬件及軟件上皆有顯著超越法例或具創意的措施,利便殘疾人士使用該建築物。

大會亦邀請了著名設計師劉小康先生為計劃設計標誌,標誌以「共」為骨幹,看來有兩個人的感覺,再加上「心形」,代表營造建築物空間要以人及愛心為本。獲獎建築物可透過展示計劃的標誌,讓公眾了解建築物的無障礙設施。

聯會於2017年2月9日舉辨「共融環境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暨 無障礙建築研討會,除表揚得獎建築物外,並請來自不同界別的代表,分享本港推動建設無障礙環境的經驗和發展。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先生表示,人人生而平等,所有人在使用公共設施時不應因殘疾或身體機能而有所限制,期望透過這個嘉許計劃可以鼓勵香港各大發展商和專業人士都能在興建樓宇前,多花心思在共融設施上,設計出創新而又人人都能使用的設施。希望日後將這個計劃推廣至不同種類的建築物如旅遊景點和公園等,令殘疾人士可自如地在城市中走動。

共融環境嘉許計劃的成功有賴勞工及福利局、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和專業團體的傾力支持,提高廣大市民對無障礙環境及文化的關注,並繼續透過跨界別合作以推動殘疾人士的平等機會和社會參與,共同建設和諧共融的都市環境。
 

– 完 –

「共融環境嘉許計劃」
下載活動圖片(檔案為壓縮檔Zip,請以軟件解壓)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電話:2876 2474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