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母则刚」也需支援

發布日期: 2023-05-1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刚过去的母亲节,几个社福机构及民间团体不约而同发表与妇女有关的调查研究,社联访问了441位基层母亲,近半受访者平日独立照顾子女的时间为8-15小时,另有两成多达到16-24小时,几近全日无休。由于长时间照顾家庭,她们没有太多社交支持,在经济或照顾子女上遇到困难时甚少有亲朋好友能够提供帮助。她们睡得少,睡眠质素差,有的甚至曾经或现在患有抑郁症、焦虑症或产后抑郁症。

至于「照顾照顾者平台」的调查亦指出,受访的儿童照顾者平均每天照顾时间很长,照顾工作非常繁重,逾一半受访者指无人能分担照顾工作,又担心经济困难而未能为子女提供足够的学习支持。受访者普遍选择节衣缩食以减少家庭日常开支,有些单亲儿童照顾者更可能要向亲友借钱渡难关。

从这些调查研究和访谈当中,不难看到母亲们都极力照顾子女,希望子女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也勇敢坚强地面对生活上的种种难题。然而,虽为母则刚,但总有劳累的时候,忽视了自己的身心健康问题,尤其是一些高危群组,例如育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单亲家庭、缺乏家人朋友支持、经济拮据而居于不适切住房等,她们的情况就更令人担忧,压力随时爆煲。

为照顾这些母亲和幼儿的身心需要,最急切的支持是为他们提供喘息机会,其中包括充足而具弹性的托儿、社区保姆及课余托管服务。同时,政府现大力推展基层医疗服务,可鼓励社福单位与区内持份者,如母婴健康院及地区康健中心协作,辨识高危母亲以提供适当的介入和支持。再者,透过社区网络推行强化家庭健康管理能力的计划,如举办亲子运动班、推广家庭健康饮食、进行家居药物和疾病管理教育、组织育儿互助小组等,务求全方位支持有需要的母亲。

文章刊于2023年5月1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基层母亲面对沉重照顾压力)
(图片:基层母亲面对沉重照顾压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