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及行政总裁序言

 

2022-23年度是充满起伏的一年,香港经历新型冠状病毒第五波疫情,经济和民生受到极大冲击,幸而疫情及后受到控制,2023年初终可走上复常之路。社联和社会服务机构一直紧守岗位,动员不同界别推出多项经济及支持服务计划,支持香港巿民。

特别值得一记的是我们在极短时间内动员社会服务机构,并与医护专业合作推行「疫苗易」家居接种计划,安排外展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长者与残疾人士接种疫苗。此外,我们继续招募护理学系学生支持院舍工作、为失业人士及残疾人士提供经济支持,资助因疫情而受到情绪困扰的基层市民接受心理治疗服务,同时支持受疫情影响社会服务单位。这些工作都能缓解巿民燃眉之急,为抗疫工作出分力。

在疫情的阴霾下,社联继续推动多项重点项目及为复常作好准备。社联第二个组合社会房屋「昌新一号」及第三个项目「业成6号」年内陆续入伙,而作为全港首个组合社会房屋项目的「南昌220」则完满结束,不单成功为基层住户提供适切住屋及支持服务,也是本港发展过渡性房屋的重要里程。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22」顺利举行,展示世界各地的乐龄科技产品、服务和方案,加深公众对乐龄科技的认识,体验智慧生活如何实践居家安老和家居复康,成功吸引超过23,000人次入场。我们亦开展「远程复康训练平台」的起动工作,让治疗师为服务使用者提供远程视像咨询及复康训练服务。

再者,我们透过一系列倡议工作、计划和活动,带动社会探讨多个重要议题,包括支持照顾者、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需要,发展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支持吞咽困难患者的「照护食」,以至大湾区跨境养老议题。

这些工作和成果均有赖跨界别共同合作,社联的策略伙伴网络亦不断扩展。去年获得「商界展关怀」计划嘉许的企业和机构达到4,408间,是历年之冠,超过三成企业已持续参与并获嘉许达十年以上。

至于协助社会服务界提升能力方面,本年度提供五十多个公开及机构内部培训课程,以响应业界人才发展需求,超过180间机构共约1,400人次参与。我们特别举办「NGO新晋升主管证书课程2022」,提升新晋梯队的个人效能及领导力,以适应新的管理角色。

本年度更是社联成立75周年的大日子,我们举办「『同行共创、共建社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75周年研讨会」和「2023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会议暨博览会」,汇聚社会服务界、政府、商界、专业界别及基金等合作伙伴,就着多个社会议题共同商讨应对策略及协作方案。博览会亦展示来自各个社会服务机构和社会企业的各式服务,吸引逾5,000名访客。

为促进社联未来发展,我们订定了共创、善用科技和人才发展三个策略,藉以提升本会工作的社会效益,致力推动香港社会持续发展。

 

陈智思议员, 大紫荆勋贤, GBS, JP (主席) 及 蔡海伟先生, JP (行政总裁)
陈智思先生, 大紫荆勋贤, GBS, JP (主席) 及 蔡海伟先生, JP (行政总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