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SR」走到「CSV」

發布日期: 2021-06-0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说起「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相信很多人对这概念并不陌生,最概括和简单的演绎是企业须「取诸社会,用诸社会」,例如透过慈善捐款、参与义务工作、关心员工,以至推行环保措施等,以不同方式回馈社会。

过去近廿年,CSR在香港已蔚成风气,更加紧贴社会脉搏,助社会走向可持续发展。除了推出不同的资助计划扶助弱势社群,亦有积极响应政府和社福界的扶贫工作,包括协助劏房家庭改善恶劣居住环境,并支援这些家庭的子女学习需要。

不过,如果企业能更进一步,把「先赚钱后回馈」的CSR实践模式,提升至助人利己的「创造共享价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营商模式,即在赚取利润的过程,同时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发展,岂不是一举两得?

CSV早于十年前由美国学者提出,倡议企业把社会利益元素加入企业运作的核心,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之一,创造经济及社会并重的价值。

社联的「商界展关怀」计划,多年来帮助企业和非政府机构缔结社区伙伴关系,计划亦随时代需求转变,积极与企业分享CSR最新趋势,帮助公司朝可持续发展方向进发,例如我们曾与一些机构合作,举办以就业门径为主题的跨界别峰会,帮助年轻人发展事业,以及推出香港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邀请公司使用该指数评估自身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价值观、实践过程和影响,以及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及至近年,计划内陆续有企业正在尝试实践CSV理念,他们敢于求变求新,成为先锋,为香港播下CSV的种子。

明年便是「商界展关怀」计划二十周年,期盼更多企业和伙伴加入我们的行列、商社合作,推出更加多元化的社会创新项目,致力创造共享价值,达至商业效益和社会影响并重的双重目标。

文章刊于2021年6月4日《Recruit – 蔡海伟专栏》

由「CSR」到「CSV」 企业创共享价值
由「CSR」到「CSV」 企业创共享价值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