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有效方案

發布日期: 2023-03-2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跨界合作是发展社会服务的重要一环,透过与不同界别的合作,以共享资源、知识和技能,从而支持有需要社群。这种合作模式更可进一步提升至「共创」社会价值,策划符合各方需要的计划方案。

「共创」通过互相学习、交流和创新,揉合价值观,以达到更理想的效果,许多时候涉及由下而上的协作,以至引入设计思维,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与他们一起设计和实施计划,让计划更能符合服务对象的实际需要和期望,更「贴地」。

最近在社联会议上,谈及几个很有意义的「共创」计划,包括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社联和四间本地社会服务机构携手推动的「营造东涌」社区项目,透过各项支持方案鼓励弱势社群助人自助,建设共融社区。参与的机构各有专长,而且掌握社区脉搏,为居民发展许多既多元又独特的共融活动。

另一个计划「屯门区议会仁爱堂青年梦工场」则着重赋权予青年人,尊重及适当地接纳他们的建议,让年青人能实践想法,并亲身参与推动社区工作。过程中不乏火花,但透过彼此磨合,共创效果更显著。

至于港铁公司「退役列车保‧传计划」则为退役列车注入第二生命,原卡保育、循环再用及升级改造车厢、部件等,并捐赠予学校作展览用途,从而启发学生对科技、工程、保育和设计的兴趣。计划的成功在于勇于尝试和考虑到列车的社会价值和功能,让退役列车继续服务社会。

「共创」需要各方积极参与并付出努力,只有通过充分沟通、互相学习、尊重多元性和持续改进,才能创造具成效的方案。

文章刊于2023年3月2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共创」讲求互相学习和磨合)
(图片说明:「共创」讲求互相学习和磨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