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天喜地的小姊妹

發布日期: 2019-12-0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社联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已开展了两年多,所获提供的单位大多位于巿区,最近终于促成首个位于新界的项目,坐落屯门区。早前往探访,踏入村屋范围即迎来两位小姊妹,欢天喜地的带我们参观住所,又看他们种植的茄子和萝卜。

这是我们第一个在低密度住宅的共享房屋项目,发商展提供十一个单位,经过社联交予仁爱堂营运,目前有十七户共三十七人入住。计划以「绿苑」为名,着重环保生活,如在后园进行有机种植、举办环保手作坊,以及安装太阳能灯装置。

楼高三层的屋苑单位多是三房设计,设有露台,客厅宽阔;而且周边环境开扬,有足够室外空间供住户进行社区活动,小姊妹也拉着机构同工在花园内玩捉迷藏。这些都是我们一直渴望看到的景象,基层家庭安居生活,小朋友能在合适的环境下成长,住户互相支援。

经过几年来的推展,社会普遍认同过渡性社会房屋的重要性,未来亦会越来越多由政府或发展商捐地或租地而设立的项目。然而,根据我们的经验,计划的成功关键除了要有土地及房屋资源,还取决于相应的社会服务和支援是否到位。

这就需要设立一个跨界别的非牟利机构或平台担当统筹角色,拣选创新的房屋服务建议书,并协助土地与单位分配,让社会房屋发挥最大效益,惠及有需要的基层家庭。

文章刊于2019年12月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在社区园圃播下种子,期待住户生活美满。
在社区园圃播下种子,期待住户生活美满。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