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超强台风「山竹」吹袭,香港仔海旁满地塌树,而且大多都是十分坚硬的桃花心木,可造出各种耐用木制品。「如果拿树枝来做拐杖就一流了」,老伯呢喃自语,拿起断枝在地上敲敲又放下了。自幼钟情木工的青年Derren在旁边刚好听到,灵机一动,决心为老伯代劳,回到蒲窝青少年中心的制作空间Maker Space,开展制作木拐杖的大计。

改造树枝前要先风干约半年,之后经历刨皮、打磨雏形、磨平表面、连接手柄等工序。拐杖的高度、角度、手把设计要配合使用者的需要,而且必须是防滑;这些都是Derren带着半制成品走在街上,不断跟长者倾谈所收集的意见。

拐杖或会予人「虚弱」的感觉,Derren再制作行山杖的款式,并用「求生绳」系成手把,一旦长者发生紧急状况亦有此小工具傍身。

去年9月,Maker Space获东亚银行慈善基金拨款支持,Derren的拐杖制作大计得以顺利实践,中心其他青年亦会将塌木制成拇指琴、枱。剩余的木碎亦有用途,将之打磨成不同形状,让孩子动手制作独一无二的玩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