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

發布日期: 2019-06-27

香港女障协进会主席游家敏(Carmen)带领观众走访她居住的社区,二、三百间食肆她能进去的却不足5间--门口的一级门槛,或是门口太小、里面通道太窄,同样拒绝轮椅人士进门。即使有提供斜板,但若果斜板太窄、坡度太斜,同样令轮椅人士有心无力。

「常说平等的机会,我们也好想跟普通人一样,坐在餐厅吃东西,但我们没有这个选择,经常回家食外卖,感觉是孤独的。」--Carmen

魏先生的茶餐厅是区内少数的无障碍食店,他知道很多体弱长者和残疾人士因轮椅问题难以到餐厅跟家人一起进餐,故除了设有法例要求的易达通道,细节方面亦有配合,包括:餐厅的门口和餐厅内通道有足够阔度,出入口的斜度合适,采用可以灵活移动的餐桌和座椅。

「我看到他们是很享受跟亲友一起内进吃东西的那一刻。希望这样的设施让他们可以多外出,有更多的选择。」--无障碍食店负责人魏先生

平等的消费机会,所说的不只是食店,还有生活上各方面的实际需要。Carmen经常笑言要带备「望远镜」和「大声公」外出,因为她永远看不到店内卖什么货品,要用尽嗓门让店员听到她在外面的请求。最伤心是与朋友逛街时,自己却被遗忘在店外。

「到诊所看医生」更是解决不了的难题,即使进了诊所,也因医生房门口太小无法内进,无法进行诊症,「这不只是我们自己的需要,残疾人士也需要照顾年长父母或家人或孩子,他们病了,我们都好想或是必须陪伴他们一起看医生。」

致力推动无障碍环境的康复咨询委员会委员辖下畅道通行小组委员会召集人建筑师关国乐表示,要达致真正畅道通行的无障碍环境,需要建筑及环境设计、交通运输及新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应用的配合,而良好的无障碍公共环境设计不只惠及残疾人士,对长者、孕妇及幼孩等有需要人士以至一般健全人士均有好处。

要打造无障碍环境其实无须大洒金钱,有以下小法宝:

法宝一:活动斜板

旧有建筑物碍于本身建筑,无法于出入口提供斜道,但仍可以活动斜板替代;而活动斜板可以折迭,存放不太占位。设置斜板时需考虑其阔度、坡度、稳定性,否则轮椅使用时会有反车危机。

法宝二:活动式枱椅

餐厅使用可移动的餐台及座椅,可配合轮椅人士的需要作即时调动。

法宝三:配合手机应用程式将餐牌发声

由香港失明人协进会开发的「点菜易」手机流动应用程式,为视障人士读出餐牌,免去要求职员协助引起的尴尬和费时。

法宝四:设计善用颜色对比、不反光的物料

以深底色衬托浅色文字,或是在标志加上视觉对比鲜明的围边。

法宝五:员工热心主动的帮忙

回归基本,即使外在配套未能配合,将心比己地了解残疾人士的需要,主动提供协助。为听障人士提供协助时,善用纸笔。

延伸阅读:

【社情】轮椅人士的心声:一级门槛的障碍…

https://bit.ly/2X7UZM8

*欢迎公司参与「共融商铺约章计划」,一起建立共融社区

详情 http://www.jointcouncil.org.hk/user/intro.pdf

*「共融环境嘉许计划2019」现正接受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7月31日

详情 http://www.jointcouncil.org.hk/chi/latest-news-detail.php?n=1&c=101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