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回应2017/18年度财政预算案

發布日期: 2017-02-22

【新闻稿2017年2月22日】财政司司长今日宣读2017/18年度财政预算案,预计本年度录得928亿元盈余。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表示:「政府财政连年录得巨额盈余,财政储备不断积累,然而市民的生活质素未见改善,社会最底层的市民更可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显示政府的公共理财理念保守,在民生困乏之时未能适时发挥积极的再分配功能。面对社会发展的挑战,新一届政府实有迫切需要检视公共理财哲学,好好利用财政收入回应市民的需要。」

社联对2017/18年度财政预算案有以下回应及建议:

1. 无助「N无」人士
财政预算案支出项目主要围绕早前施政报告提出的措施。至于合共351亿元的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估计主要惠及需要缴交薪俸税、利得税、差饷等的中产人士,恐怕无法纾缓社会底层「N无」人士的生活压力,包括租住私楼或劏房的基层市民,他们面对租金升、环境差、被迫迁等困局,亟待政府财政的支援。

2. 300亿元盈余用于改善服务及社会服务
预算案提出预留300亿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社联期望因应服务社会需要而将资源用得其所,社联提出以下建议:

– 加强照顾服务及前线人手
现时院舍前线护理人手严重缺乏,建议改善聘用条件及增加培训机会以吸引不同年龄层入行。同时,改善专职医疗人士在福利界的薪酬、晋升阶梯、督导及支援等,解决业界专职医疗人手不足的问题。

– 推动院舍应用新科技
香港正迈向高龄化,我们应作好准备迎接高龄化社会的来临,积极推动创新科技,鼓励业界引入科技、智能服务管理系统等,提升服务发展和管理能力,改善服务质素。科技的应用,有助建设全自动化的照顾系统,从评估、诊断、到服务提供利用科技提升照顾服务的效能和效率。

– 设立过渡性社会房屋
民生议题与住屋息息相关,社联建议预留30亿元启动过渡性社会房屋计划,于市区闲置非住宅用地,兴建可负担及宜居的过渡性住房,该拨款包括建造费、5年营运及相关社会服务支援的费用,以安置5,000个正长期轮候公屋基层家庭,预计15,000人受惠。

3. 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政府财政稳健,今届政府持续录得盈余,财政储备高达9,357亿元,绝对有能力落实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社联促请下届政府顺应主流民意,制订全民受惠的养老金制度,为长者提供持续稳定的收入保障。

查询: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陈敏婷小姐 2876 246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