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组合社会房屋计划」

發布日期: 2018-06-01

深水埗项目获关爱基金资助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

 

【新闻稿2018年6月1日】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现正全力推动「组合社会房屋计划」,首个项目选址深水埗区,计划提供90个一人至三人的组合屋单位,让轮候公屋多时的基层人士受惠。

政府一直为社联提供协助,促成「组合社会房屋计划」,现在由三个政策局促成关爱基金资助深水埗项目并交由扶贫委员会考虑,分别提供2,480万元及1,090万元资助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社联表示欢迎。

「组合社会房屋计划」有助改善基层住户生活质素,符合关爱基金为经济上有困难的市民提供援助的目的。再者,由民间起动、政府协助及促成、商界参与,能达致官商民合作解决社会问题。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组合屋方便拆卸、搬迁及重用,减少资源浪费,而社联亦会尽力减低建筑成本。虽然租约期只有两年,但居民等待『上楼』时有两年稳定生活,免受劏房加租及逼迁的风险。再者,营运机构会提供支援服务,这对儿童发展及家庭关系有很大帮助。」

有关「组合社会房屋计划」深水埗项目的进度,社联现正物色组合屋供应商及委托建筑设计团队准备结构、污水渠及机电图则,可望于今年第四季开始工程,预计2019年中完成。

本港有不少可供临时使用的土地,若能加以利用可加快帮助基层市民改善住屋和生活质素。社联期望政府能支持民间开展此类过渡性房屋计划,提供合适的土地及资金,令更多正在轮候公屋的基层市民受惠。

社联「组合社会房屋计划」深水埗项目简要

地点 深水埗南昌街202号至220号地段
单位数目 90个
住户数目 90户,约150人
楼高 3层
单位实用面积
  • 「1人」单位(约13.36平方米)
  • 「2人」单位(约20平方米)
  • 「3人」单位(约26.73平方米)
  • 地下预留3个无障碍单位(约26.73平方米)
单位配套 每个单位附设独立洗手间及浴室、电热水炉,另设有使用电炉及抽气系统的煮食空间
购买预制组合屋费用 2,480万元
建筑成本 1,090万元
入伙期 预计2019年底
营运机构 社会服务机构或社会企业
租约年期 2年
合资格住户
  • 有明确过渡性房屋需要(轮候公屋最少3年或有其他长远居住安排)
  • 现正居于不适切住房
  • 低收入及急需社区支援的住户
租金水平 介乎于综援的租金津贴最高金额及公屋的租金,同时参考房委会租金援助计划,租金水平不超过租户入息25%,以低者为准。
相关服务 支援住户学习生活技能,营造社区网络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

Tel: 2864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