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2021年9月16日】因应疫情,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由去年年中起,除了体恤原因外,一律禁止探访。今年第二季,政府开始实施有限度探访安排,最新安排为无论访客是否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只要受访院友未完成接种,访客必须提供探访前72小时内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如访客已完成接种,也可选择提供24小时内抗原快速测试阴性结果证明。

为协助院友家属顺利探访,相达生物科技国际有限公司(相达生物科技)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合作,捐赠一万份INDICAID®妥析®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快速测试剂)予院舍,支援基层院友家属透过使用快速测试,得以亲身到院舍探望家人。

INDICAID®妥析®是相达生物科技旗下的快速测试品牌,属政府指定的三种抗原快速测试产品之一,并为唯一本地研发的香港产品。社联负责统筹是次捐赠计划,并已于9月初起,透过与97间津助长者及残疾人士院舍合作,免费分发快速测试剂套装给有需要的院友家属。院友家属符合以下条件即可受惠:

  1. 探访者正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属低收入家庭,即探访者及与其同住家庭成员的家庭每月入息不超过相关住户人数的指定入息上限(详见下表),资产并不计算在内;
  2. 探访者进行探访时,符合最新公布的防疫措施及探访安排;
  3. 受访家人正居于津助安老院或津助残疾人士院舍。

住户人数

每月入息上限(元)

1

15,100

2

22,000

3

26,800

4

33,500

5

40,200

6或以上

42,900

注:有关入息上限乃参考政府统计处公布的2019年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75%而厘定。当中五人及六人或以上住户每月入息上限沿用2017年第四季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报告中的全港相关住户五人及六人或以上住户每月入息限额。

 

相达生物科技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招彦焘博士表示:「相达希望提供抗疫解决方案的同时回馈社会,让更多人受惠于科技。家庭共聚可贵,若院友长期没有亲属探访,可能会影响精神健康。相达的快速测试毋须医护人员协助使用,而且适合任何年龄与健康状况的人士,非常方便可靠。我们希望和社联的合作捐赠计划,可以支援部份基层市民进行快速测试,鼓励他们亲身到院舍探望家人。」

社联业务总监赖君豪先生表示:「感谢相达生物科技免费提供快速测试剂,支援院友家属进行探访。在过去近一年多,不少家属无法与院友亲身相聚,十分忧心与记挂挚亲,院友也难免感到孤单、情绪低落。是次计划正好有助院友家属做好防疫之余,加强家人与院友的联系,同时减轻基层家庭探访者的经济压力。」

社联强调,是次计划以信任和方便院友家属为出发点,旨在鼓励有需要的院友家属进行探访,故院舍职员不会检视或审查院友家属的收入证明(如银行户口记录等)。院友家属如蓄意隐瞒或漏报,社联保留追究提供虚假资料的权利。

附件:院舍探访个案内容及相片(下载按此

 

— 完 —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钟苑珊女士

电话:2876 2469

电邮:[email protected]

相达生物科技总经理 招展如女士

电话:3892 7200

电邮:[email protected]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

社联于1947年成立,是一间代表非政府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具清晰信念与专业能力的联会组织,致力推动本港社会福利的发展。社联现有超过490个机构会员,透过其属下遍布全港3,000多个服务单位,为本港市民提供优质社会福利服务。社联与机构会员共同信守社会的公义、公平,推动社会福利界与其他界别的策略伙伴联系,共同建立共融及关怀的社会。

 

相达生物科技国际有限公司(相达生物科技)

相达生物科技是一间拥有突破性专利样本处理技术的快速增长的生物科技公司,致力向人们提供全面健康管理方案。通过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为检测领域带来颠覆性的突破,并推动人们的健康管理模式转变:从专注治疗到专注预防。相达生物科技由招彦焘博士于2015年在美国创立,2017年在香港设立总部,现在美国南加州以及中国深圳拥有分公司、研发和生产基地,以覆盖国际市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