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2022年10月19日】行政长官今日公布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涵盖多个与港人息息相关的经济及民生范畴,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欢迎政府在房屋、基层医疗、支持照顾者和安老服务方面提出具体方案和项目指针,期望能够适时协助有需要的人士。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表示,政府提出兴建三万个简约公屋单位,性质与目前的过渡性房屋相似,现由政府负责兴建将有助加快建屋进度,扩大规模和标准化基本设施,但由于是在短期内未有发展计划的政府和私人土地上兴建,故要考虑是否有充足的社区资源及配套。政府可参考过渡性房屋的营运模式,引入社会服务机构为住户提供支持服务,建立社区互助网络,提升居民的就业能力及身心健康质素,提升抗逆能力和增加脱贫机会。

社联就施政报告其他范围的响应如下:

津助制度

  • 政府去年中发表《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提出多项优化措施,唯施政报告没有着墨。社联期望政府加快人手编制检讨速度、确认员工年资经验,重新检视拨款基准,以及促进应用信息科技方面提出具体方案和时间表,确保业界能够应付社会不断变的挑战。

房屋

  • 欢迎政府为新公营房屋项目制订幸福设计指引,建议政府邀请社会服务机构、社创及建筑学院等不同持份者共同参与,按幸福(Well Being)设计指引检视现时公营屋邨的硬件设施(公共空间、社福医疗设施,康乐设施及屋邨环境)和软件服务(社区支持服务及邻里互助网络等),以备日后改善公屋质素的参考。
  • 施政报告虽有措施减低公屋轮候时间,但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大量居于劏房的家庭需要支持,因此需进一步加强对劏房住户的地区支持。政府应尽快建立劏房支持队支持劏房居民,包括及早辨识及介入有紧急需要的家庭、组织居民建立社区网络,并连系有需要家庭至公共服务系统。

基层医疗

  • 发展基层医疗以「重预防、早治疗」为方针重整医疗体制,除有赖家庭医生及社区专职医护团队的协作外,社会服务机构在推动健康行为及社区教育上都有重要角色。「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局」除统筹管理公私营界别的基层医疗服务、制订标准和设立质素保证机制外,亦可参考新加坡的健康推广局的做法,加强跨界别的健康推广,并设立健康护理及促进基金,推动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基层医疗工作。

扶贫

  • 施政报告未有就扶贫方面提及具体指标,建议参考国家,爱尔兰及加拿大的经验,就社会整体及不同的弱势社群订立具体的消贫目标,达至精准扶贫之效。

安老服务

  • 欢迎政府恒常化「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及将适用范围扩展至租借辅助科技产品,这将有助乐龄科技带进社区。社联建议政府可将个案管理服务元素纳入服务券,进一步支持长者居家安老。
  • 《2022年院舍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预期在2023通过,涉及调高每名住客的最低人均楼面面积,预计约有460间院舍未符合新规定,合共需要削减约6,300个宿位。施政报告中提及新增的6,200个院舍宿位只能填补削减的宿位数目。基于轮候院舍的人数超过20,000人及疫情带来的启示,有必要加强院舍服务,包括增加宿位,并提升人手、环境及设施质量。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理应可创造更多处所,以提供更多宿位,唯计划进展缓慢,建议政府推出提速措施。

照顾者

  • 欢迎政府增加暂托服务名额有助纾缓护老者的照顾压力,期望政府审视各地区的需要,在各区配置新服务名额。同时,应优化暂托服务查询系统,包括日间暂托服务,提供实时的服务空缺信息,以及网上预约服务。
  • 虽然政府决定把照顾者津贴恒常化,但津贴金额仍有改善空间。社联建议应与现时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看齐(即$3,915);亦应进一步放宽申领资格,包括把入息审查的门坎放宽至入息中位数的100%,容许领取伤残津贴者同时申领照顾者津贴,同时让符合服务资格而未有轮候服务的长者及残疾人士照顾者申领,达至减低照顾者的贫穷风险。同时,建议将现时的「培训津贴」扩阔为「培训及支持津贴」,金额增加至每年$2,000,实报实销,并把使用范围扩阔至课堂、工作坊、短期喘息服务,及参与照顾者活动等。
  • 促请政府尽早订立照顾者政策,包括确立照顾者定义、定期收集照顾者状况的统计数据,以及委派专责部门或人员统筹及协调照顾者政策及资源。

少数族裔

  • 乐见政府提出措施支持少数族裔人士就业及精神健康,建议进一步加强在职配套支持,同时,为聘请少数族裔的机构或公司提供一次性资助,使机构或公司能提供合适的支持配套。同时应为主流社福服务提供额外资源,以协助机构制订有利少数族裔使用服务的政策及措施,确保少数族裔人士能真正使用服务,满足其生活需要。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