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响应2024-25政府财政预算案

發布日期: 2024-02-28

【新闻稿2024228日】财政司司长今日发表《2024-25政府财政预算案》,重点集中于经济及产业发展,并且调整一些税项以增加收入,但对纾解民困及社会福利服务方面着墨不多。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面对庞大财赤,可以理解政府必须谨慎处理公共开支,但随着本港人口高龄化及服务需求有增无减,包括长期照顾、精神健康、支持照顾者及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等,期望政府持续关顾弱势社群,适时投放资源。」

社联和社福界特别关注政府将进一步推行「资源效率优化计划」至2026/27年度,各政府部门需要每年节省经常开支1%。虽然节流措施不影响综援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但可能会影响其他支持弱势社群的社会福利服务。政府及民间团体发表的贫穷报告均显示香港贫穷情况仍然十分严重,基层巿民和弱势社群对福利服务的需求殷切,近年更出现不少与照顾者相关的家庭惨剧。社联建议政府在考虑削减资助前,先与业界商讨和评估对服务的影响。

另一方面,政府今年内检讨「二元优惠计划」及「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这两项计划均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前者提高了长者和残疾人士外出消费、社交以至就业的动机,减少社会孤立、促进共融;后者大大纾缓基层劳工的交通开支,鼓励跨区工作,有助改善劳工不足的情况。社联期望政府作出检讨时,必须兼顾相关社会效益。

此外,社联期望政府在未来财政状况许可下,拨备资源用于实行去年《儿童住宿照顾及相关服务检讨报告》提出的建议,当中以「强化人手配置」措施最为迫切,包括增加社工以加强对儿童的支持,提供院内培训;增加前线照顾人员的数量并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增加保健员以满足儿童的医疗需求;增加文书助理和二级工人以加强行政和庶务支持。报告亦提及「引入专业支持」,我们建议根据有复杂需求的宿生人数,提供额外的「照顾支持津贴」,容许服务营运机构灵活运用津贴以聘请专业人员、购买专业服务或设备,为服务对象提供适当的支持。

 

传媒查询:

曾志康先生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Tel:2864 2982

Email:[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