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举报虐待儿童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已于6月2日刊宪,并于6月14日提交立法会审议,其后立法会亦成立法案委员会对《条例草案》详加研究,首次会议将于7月25日举行。

《条例草案》把儿童定义为18岁以下人士,指明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卫生界别的专业从业员为强制举报者。他们如果在工作过程中有合理理由怀疑儿童遭受严重伤害或面对遭受严重伤害的实际风险,必须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内尽快举报。违反规定的最高罚则为监禁三个月及罚款50,000元。《条例草案》亦会为强制举报者提供法定免责辩解及法律保障。

社联曾于2022年7月及10月举行两次社福论坛,分享外地强制举报虐儿机制及就政府对强制举报规定的建议进行讨论,是次论坛将聚焦加强业界对《条例草案》的理解,并讨论机构及同工应如何为条例实施做好准备。

活动内容:

(1) 短讲:从法律角度看《强制举报虐待儿童条例草案》的关注点(讲者:庄耀洸律师)

(2) 业界讨论:由业界代表分享对《条例草案》的关注,及于机构和同工层面需如何就条例实施做好准备

(3) 公开讨论

 

日期:2023年7月13日(星期四)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12时30分

地点:湾仔轩尼诗道15号温莎公爵社会服务大厦一楼礼堂

按此网上报名

查询:邓小姐(2864 2958)

参考数据:立法会参考数据摘要《强制举报虐待儿童条例草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