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过去两年,本港饱受社会运动与新冠肺炎疫情夹击,加上移民潮涌现,种种的离别和伤痛迫使港人必须直面情绪健康这个人生课题。面对精神疾病的威胁,还有没有药物治疗以外的方式,让人在持续社会低气压的氛围下喘息?艺术之于港人,能否成为排解负面情绪的出口?

本地插画艺术家含蓄,擅长以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一个个既没表情、也没色彩的「面具人」。笔下的「他」努力学习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创伤和无力感,大量的留白提供想象和思考空间,治愈城市中一颗又一颗失落的心灵。含蓄会与我们分享过往多个与创伤相关实验项目的过程和成果,包括聆听100个陌生人故事的「一白故事」;实践叙事治疗的「创伤同学会」等。

艺术治疗师梁静韵(Gigi)早年在北角一个平民商场开设「not a gallery」,以「落地」方式为大众提供针对精神健康的艺术治疗服务。今年她更开展社创项目「情绪急救队」,招募并培训基层家庭义工制作「情绪急救包」,以艺术作为媒介,协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适当地表达情绪,基层人士同时可透过销售急救包改善经济状况及得到充权。艺术治疗落地化,当中遇到甚么困难,又有甚么意想不到的经历,Gigi将与我们一一分享。

专题内容

含蓄分享
1.「一白故事」──聆听100个陌生人的故事
2.「创伤同学会」──一班非暴力沟通及叙事治疗的实践者设计的线上实验课程

梁静韵Gigi分享
1.「not a gallery」──为普罗大众提供针对精神健康的艺术治疗服务
2. 社创项目「情绪急救队」──培训基层家庭义工制作「情绪急救包」

活动详情

日期: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时间:下午3时至5时

地点: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5号温莎公爵社会服务大厦1楼大礼堂)

讲者:本地插画艺术家含蓄、英国注册艺术治疗师梁静韵Gigi

对象︰对情绪健康及艺术创作项目有兴趣人士、社会企业相关人士、社会创新单位、社会服务机构或相关机构代表(优先予社创基金资助项目)

名额:40(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语言:广东话

费用:全免

报名:网上报名

查询:王小姐 (2876 2495; [email protected])

请于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或以前于网上报名。成功报名之人士会在9月21日或之前收到电邮确认通知书。

讲者简介

含蓄

2012年于香港大学取得建筑设计硕士,及后在2014年放弃建筑事业,投身为全职插画家,同年开始在坊间收集一些普通平凡的故事,并以自己的画作交换。他的创作着重宣扬平凡中的价值,希望每人都能珍惜当下。他曾出版绘本《如果我们只有相遇不会重逢……》(2015)及《偶尔和自己说些话》(2019)。

梁静韵Gigi

大学时期修读艺术,毕业后从事残疾人士艺术策展工作。五年前到英国修读艺术治疗课程,学成归来后,有感本港的精神复康服务大多仰赖非政府机构提供,她与独立纪录片导演黄肇邦于北角一个地下商场开设Not a Gallery,藉此实验艺术治疗和社区之间的可能性。发展至去年年底,他们在湾仔集成中心开设SINCE Concept Store,是香港首创纪录片概念店,一个集合阅读、观影和展览的主题空间,同时亦提供艺术治疗服务。

创汇点现正特别开设一轮申请,以「精神健康与福祉」为主题,接受不仅能达至扶贫、防贫或促进社会共融,同时能改善本地青年、长者或其他弱势社群的精神健康与福祉之社会创新项目申请。详情请留意创汇点网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