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2018年6月29日】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一直关注基层人士的住屋需要,尤其未有公屋支援的基层家庭,他们大多承受昂贵私楼租金,但却居于环境条件恶劣的不适切居所,对个人及家庭造成极负面的影响。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表示,政府设立空置税、居屋与巿价脱勾,勾出土地改为兴建资助房屋,以至成立专责小组协助民间主导和推行过渡性房屋计划,相信有助纾缓房屋问题。然而,部分政策在执行上可能引起争议,包括空置税水平、居屋订价及禁售期等,当局必须作出适当安排,瞻前顾后以协助基层人士安居。

社联提出以下建议:

设立「社会房屋基金」

  • 各类社会房屋计划均需要起动资金,民间基金难以长期支持。社联建议由政府设立「社会房屋基金」,资助民间团体或社企营运组合屋及共享房屋计划。预计拨款10亿元成立种子基金,就可为长期轮候公屋家庭提供数千个过渡性社会房屋单位。

检讨《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

  • 现时业主与基层租客之间的议价能力严重失衡,令后者处于极不利的处境,例如面对极短的终止租约通知期,令他们不能在合理时间内物色合理租金水平的适切住房。政府必须尽快检讨《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例如设立至少3个月的法定终止租约通知期,以改善租客在私人租务市场上的议价能力。

 

– 完 –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先生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