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认知友善屋村

發布日期: 2017-09-21

根据现有数据推算,本港每十名65岁以上长者便有一个患有认知障碍症。认知障碍症患者初期会失去短期记忆,长远更会影响自理能力。要如何协助认知障碍症患者在社区生活得舒适方便,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Portia的妈妈患有认知障碍症已有六年,同样面对短期记忆出现问题。例如早上发生的事,母亲转过头便会忘记;甚至30秒前的对话,亦会忘记得一乾二净,连做过甚么也未必记得。Portia指,妈妈近年情况开始变差,试过经过自己家门而不懂回家,或是到了另一楼层而不自知。

为了建立一个便利认知障碍症患者的友善社区,香港仔坊会在华富村试行「智爱同行计划」,期望透过邻里互相支援,民官商三方面的合作,建立一个认知障碍友善社区。

香港仔坊会计划经理李菀霖表示,认知障碍症患者在社区活动时,万一认知能力及方向感变差时,他们多会出现不安感,甚至有焦虑的情况。要让他们在社区活得自在轻松,旁人在生活当中表达的一个小小慰问及关心,已足以令长者感受到社区并不冷漠,让他们知道其实有人愿意关心自己。

例如华富村的保安员同事、小商户或是街坊,若果及早认识患有早期认知障碍症的长者,那就可以从多方面关怀及照顾患者。例如保安、商户及街坊可以多加留意有需要的长者,及在商店张贴中心教育单张;而街坊们则可以鼓励身边朋友,到中心接收认知障碍症的检查;期望藉此帮助老友记在华富村持续居家安老,减低他们在生活上面对的困难。

由于很多早期患者并没有察觉认知障碍症问题的重要性,往往使他们错失训练的黄金时期,因此身边人的关怀便极为重要。以智友伴义工大使罗启莲为例,由于丈夫在自我检查中发现有患上早期认知障碍症的风险,为了避免身边友人患病而不自知,因此便邀请及介绍他们一同到坊会接受检查,怎料发觉身边有认识19年之久的朋友亦存有患病风险,情况甚致比她的丈夫更差。因此她觉得家人、朋友及亲戚都要多关心身边的人。

华富村华泰楼互助委员会主席兼华富村妇女会主陈培云指,街坊的身份让他们能更容易被接受。「譬如社工或是姑娘去拍门,他们不会开门。但我们拍门,因为我们是街坊,我们熟悉彼此,如果我们拍门,他们会接受,他们会很开心,这个就是我们的优势,可以让他走出来,或是来香港仔坊会,看他们能否接受训练。」

李姑娘指,许多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在面对此疾病时,会有不安及焦虑感,更有长者处于「自我退缩」的情况,不愿走入社区。因此透过邻舍的守望,推动保安及小商户的友善对答及购物经验,将可令患者愿意再次踏出社区,愿意继续在华富村生活得开开心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