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9 Banner 720

【新闻稿 2018年7月29日】房屋问题由上届政府至今,一直被列为政府政策上的「重中之中」,长远房屋策略供应一直未能达标。今届政府上任初期提出「过渡性社会房屋」作为纾缓住屋问题新招之一,为民间主导、建设社会房屋的社会运动建立雏形,不过要回应21万劏房户明显仍供不应求。香港房屋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劏房人数有增无减,劏房户一方面局捱贵租,每日提心吊胆地生活;另一方面,公屋轮候时间继续上扬,住户生活苦不堪言。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社协)因此参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社会房屋共享计划」 ,提供过渡性住房和支援服务,为苦候公屋、现正居于不适切住房的个人或家庭提供短期纾缓,社协营运的西环「友乐居」项目提供39个单位,为1至5人家庭而设。计划自三月下旬开放申请,至今已全数出租,其中36户已于四至七月入伙。

社协联同社联今日在西环「友乐居」社会房屋进行入伙庆祝会,社协主任何喜华先生、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先生、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先生及香港公益金入会、预算及分配委员会副主席黄元山先生与一众住户欢聚「友乐居」,庆贺入伙。社会房屋让基层苦候公屋期间多一个选择,也是纾缓香港基层住屋问题的可行出路,社协促请政府担当主导角色、将社会房屋纳入中短期的房屋政策,推动部门和公共机构善用闲置物业和土地,以增加社会房屋数量,持续扩大受惠人数。

「友乐居」位于西环长庚里,合共提供39个单位,包括:20个一人单位、14个为二人单位及5个家庭单位,单位面积约79至357呎,为1至5人家庭而设,重点回应居住在不适切居所及有特殊住屋需要的基层单身人士。单位由市区重建局以特惠租金提供,所有单位设独立浴室洗手间。

单身人士需求殷切 4.6个家庭竞逐一个单位

计划接获逾180份合资格申请,平均每4.6个家庭竞逐一个单位,其中1人家庭申请人最多,占总申请45%,其次为3至5人家庭,占25%。社协以家庭背景及生活习惯相似为准则,为申请者进行配对,再安排家庭在入住前见面接触。计划至今已全数出租,其中92%(36户)已于四至七月入伙。入住住户平均轮候公屋达四年或以上,轮候公屋逾五年的住户占22.2%,最长的个案达九年多。1人家庭占整体住户的48%,他们平均入息为$8,000, 2至5人住户占整体住户的52%,平均入息为$14,000。住户主要从事清洁、地盘、饮食、运输等行业。入住前他们过去的租金占其家庭入息约40%,现时居于社会房屋的租金占其家庭入息平均减少了20%。

旧居

社会房屋

改善幅度

平均人均居住面积

50平方呎

75平方呎

增幅50%

租金占入息的平均比例

40%

20%

降低20%

表1. 友乐居统计数据 1

1 36户租户为1至5人家庭,单身人士占61%。住户中育有18岁以下儿童占27%; 60岁以上长者占13.9%。平均轮候公屋达4年或以上,轮候公屋的逾5年的住户占22.2%。

社协主任何喜华指:「36户住户中一半(18户)过往在劏房居住、25%住户(9 户)过往居住在床位、板间房、13.8%住户(5 户)过往居住在天台屋、工厦、地铺劏房等违法建筑物,11.1%(4户)为有急切住屋需要的基层人士。住户过去人均居住面积只有50呎,入住后上升至75呎,空间大幅上升50%,友乐居租金以住户入息不多于25%,住户租金占入息比由过去的40%下降至现时的20%。住户在入住期内毋须担心单位存在安全隐患和需自资维修结构问题,水电煤气费亦不会被滥收,充份展现了社会房屋的精神:减轻住户经济负担、鼓励储蓄、提升租客权益的保障,以及有适切的生活空间。」

各界参与支援「友乐居」计划

「友乐居」除得到香港公益金热心赞助支持营运及提供社会服务,住户亦得到港灯每户赞助$3,000电器、GOGOVAN赞助运输服务、建.祝义工队赞助二手家电运送服务,以及关爱基金搬迁津贴,令入住的基层家庭可减轻因搬迁引起的开支。考虑到基层家庭新环境适应上的需要,机构社工分早、午、晚时段当值,为家庭提供协助,亦会每月与住户召开会议讨论生活问题,促进他们善用技能服务邻舍,并且鼓励他们多参与社会事务及多关心福利政策等。

社协自2016年开始致力与小业主合作,于深水埗、长沙湾及油尖旺等地推出社会房屋,纾缓轮候公屋基层人士的租金压力,将社会房屋的重要精神: 平等租约、合理搬迁通知期、人均居住面积不少于75平方呎、租金管制、善用年长业主的空置单位等实践于行,至今有53个家庭受惠。社协主任何喜华指:「社会房屋最核心价值系将基层住户过往求之不得的租金管制、人均居住面积和租务保障透过SoCO实际做出来,以推动社会、政策的改变。民间行出了最艰辛的一步,下一个阶段希望政府出来领跑。」社协促请政府应把过渡性社会房屋计划应恒常化为短中期房屋政策,希望政府拨出10亿元成立社会房屋基金,支援现正及有意营运社会房屋的非牟利机构,并提供更多诱因鼓励小业主以优惠租金出租单位、公营机构提供空置单位及物业管理,帮助更多居住在不适切居所的基层家庭,特别轮候公屋受限于配额计分制的非长者单身人士在迁入公屋前改善居住的环境。社协又把社会房屋纳入为年度计划,期望于年底前再推出10多个单位,预计受惠住户数目增至100户。

 

– 完 –

 

附件:「友乐居」住户分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