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 Co-Creation – 2023年5月號 (Chinese Only)

Co-Creation Logo - HKCSS 2023

 

 
 
 

全新面貌「共創Co-Creation」團隊

社聯四個主要核心業務之一「共創Co-Creation」,由三個具獨特功能的團隊組成。「伙伴關係拓展Stakeholders Engagement」積極匯集及連結志同道合的利益相關者,「博施匯Impact Giving」與不同伙伴攜手合作,善用社會資源,以創新手法回應不同的社會挑戰,「點子匯Solutions Hub」透過探索和實驗新解決方案。「共創」團隊通過注入不同背景和觀點的利益相關者的積極參與,創造新方法以應對不同社會議題,以更具加靈活、開放、探索和實驗的方式,與各界共同創造具有社會效益和可行的解決方案。

 
 
 

 

首個共創項目

「共創」團隊的標誌,由兩個英文字母C字組成,第1個C代表「共創Co-Creation」,另一個代表「連結Connection」,而2個字母的延伸構成無限的圖形,標示著一個完整的系統,連繫社會各界,帶來無限的可能性,去應對社會不同的議題,以達至社會可持續發展。

 
 
 

滙聚交流 建設創新點子

創新的點子是來自憑空想像,還是基於對議題的認知及不同持分者的意見醞釀而成?我們相信滙聚交流是孕育創新點子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月,我們舉辦了3場「安心工作間系列分享會」,就著義務工作、生活工作平衡、員工溝通等議題,鼓勵參加者發揮創意,構思並推動愉快工作間的妙計;我們亦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合辦「好好生活」實踐工作坊,邀請公司代表一同探討及實踐可行的企業環保方案。

透過舉辦交流活動,我們希望促進各方持份者的對話,就著各種社會議題,以不同角度出發,共創具成效的方案。

 

你對NGOs有咩印象呢?保守?傳統?廿年如一日?

你還記得當年為甚麼入行從事社會服務嗎?你還記得入行時的初心嗎?

社會每日都在變化,而社會需求和服務使用者也變得多樣化。只有不斷的創新與變革才能讓NGOs跟得上時代變遷的步伐,共創是一種創新的方式,透過跨界別的合作,開放的學習態度,革除行業定式,揉合價值觀,求創新,社會效益才能最大化。

大膽的創新,到位而有效的內部創革,才能讓機構配得上你的初心,「初心不能變,也變不起。」

「社會福利機構創革者培育計劃」,透過「創革者訓練營」和「跨界實習計劃」等活動,同工與接待機構共學,在提升「織網」和「共創」能力的同時,有助機構推動內部及社福界發展,以更好地回應社會問題。

 
 
 

NGO x 社企攜手合作 共同為社會帶來創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能等待發掘及展現,但是否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香港交易所社區項目資助計劃」所資助的「動起來! EM Teen融樂運動培訓計劃」,便連繫了不同界別的夥伴,為少數族裔青年帶來機會,讓他們盡情發光的舞台。

這個計劃由NGO「親切」(Treats)策動,聯同社企「體育系」(Social S)透過共享資源、知識和技能,為少數族裔青年提供結合運動及遊戲化導師培訓及工作實習機會,提升他們的身心健康,逐步融入職場及社會。

計劃的學員接受培訓後,將到學校、企業及社區實習,透過接觸不同人士,從而提升他們的溝通、社交技巧及自信心,這些都是可轉移技能(Transferable Skills),適用於任何職場,有助開拓他們的事業發展,更讓少數族裔青年找到自己的潛能,在適合的舞台上閃耀。

 

照護有您——《照護食標準指引》

隨著香港步入高齡化社會,可預視將來因年紀老邁或各種病患而引致吞嚥困難的患者數目亦會逐漸上升。社聯與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合作,共同制定《照護食標準指引》,供不同界別人士參考,滿足吞嚥困難人士的基本膳食需要。

指引為吞嚥困難人士、照顧者、院舍、食品生產商等不同界別的人士在製作及購買「照護食」產品時提供參考依據。在照顧層面,指引有助使用者和照顧者選購合適的「照護食」產品,改善及配合復康情況。在服務層面,食品生產商可視指引為參考藍本,生產標準化的「照護食」產品,從而拓展市場,增加供應。

本指引得以推出,實有賴各方友好支持。期待透過指引能推動業界發展、擴大供應,並令大眾更掌握照護食。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努力,聯繫各界,同行共創,將照護食帶入社區。

按此瀏覽更多相關報導。

 
 
 

 
 
 

 
 

Co-Creation Logo - HKCSS 20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