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时医院及院舍需要花大量的人力资源抄写病历及医疗工作,因此香港中国妇女会研发「e护存」计划,为每名院友提供发出「医护身份证」,将许多流程电子化,从而纾缓院舍的人手压力,以及提升服务的准确性。

「需要长期卧床的长者,可能患有糖尿病,或擦伤损伤,经常都有伤口出现,院舍怎样做好监察?『e护存』系统有效协助我们工作,护士协助长者清洗伤口后,将伤口影像传送到数据库,并自动存档,同事少了抄写的工作,亦不需要做文件存档,节省的时间便可帮长者做更多的贴身护理。」香港中国妇女会黄陈淑英纪念护理安老院院长陈怡说。

「e护存」系统结合了护理、职业治疗、物理治疗、社交及音乐治疗等各方面的服务,统合不同的资料,令到各专业的同事在同一平台上沟通,以便评估到长者的需要。另外,过往院舍花许多时间于交更工作上,而这系统具备提示的功能,提示下一更的同事什么工仍未完成,例如那些长者的护理未完成,令院舍可以清楚了解长者的状况,在管理层方面,除了院舍的风险评估及监控,主管可透过这系统了解院舍的不同工作,看看有那些工作未完成或异常。

例如照顾员每天需要为每名院友检查身体,量血压及体温,并在健康「排版」写上体温纪录:「上午9时量体温,37.8度,体温偏高」等等。量度体温整个程序可能只需十秒,但「排版」抄写就花上一分钟时间。新系统其中一个功能是将探热器直接连接电脑,当工作人员探热后,便将院友的体温纪录上载至系统,不用再抄写。另外,系统有警报系统,如发现同时有3名院友发烧,便立即通知管理层,作出预防工作,避免流感等疾病的大爆发,保障其他院友的健康。

陈院长指,院舍工作烦重、长者身体往往有不同的变化、业界同时面对行内招聘困难及流失,加上24小时的轮班工作,同事在交更时出现遗留等,而院舍牌照有不同的指引及文件记录工作,如果使用传统的方法,容易令到工作流程出现错误。「e护存」系统有助院舍解决难题,工作人员在系统中可以查看长者过往所有记录,让院舍可以掌握长者身体的变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