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得奖作品促进社会共融

提升「未来技能」及「身心健康」 继续「为香港打气!」

 

「汇丰香港小区伙伴计划2020」(下简称「计划」)今天宣布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 2020 (下简称「Hackathon」)五大奖项,表扬七队中学队伍发挥创意及善用科技,关怀弱势社群。

汇丰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张惠峰表示:「连续两年举行的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为年轻一代提供绝佳平台,让他们将创新思维及STEM知识付诸实行,帮助社会上的有需要人士。衷心感谢所有参与学校、老师、同学及各界对这次比赛的踊跃支持。我很高兴看到参赛学生都充满热诚,纵然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仍然乐观地克服困难,发挥创意,并善用自身的知识,关怀和回馈社会。」

来自全港18家学校的40组初赛队伍于八月递交作品,共20组队伍晋级决赛,每队获「计划」资助5000港元,作为作品升级的资金,其中七组队伍在五大奖项类别中脱颖而出。得奖作品在创意及实用程度方面都有杰出表现,切实帮助轮椅人士、视障人士及长者等解决生活上的不便。

晋身决赛的队伍今年以「为香港打气!」作主题,将创新意念与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知识融会贯通,创作提升「未来技能」及「身心健康」的作品,在疫情下与社会共同抗疫。

七组得奖队伍如下:

奖项

得奖作品及学校

小区友善奖

沙滩轮椅载具(东华三院黄凤翎中学)

最具创意奖

智能木人(香港教师会李兴贵中学)

卓越创科精神奖

救及时(伯裘书院)

最具潜能奖

视障人士助跑器

(圆玄学院妙法寺内明陈吕重德纪念中学)

我最喜爱STEM作品(网上投选)

智能分药器(天主教慈幼会伍少梅中学)

快乐鸟(圣保禄学校)

与「轮」同行(圣保禄学校)

 

比赛奖项由来自商界、社福界及学术界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选出,包括汇丰义工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代表等。另外,「我最喜爱STEM作品」三队得奖队伍分别由公众于网上平台投票选出。

受到疫情影响,Hackathon今年透过视像会议,以网上形式进行作品汇报及互动交流环节。参赛队伍同时获邀于不同小区活动中展示项目成果,并于11月参加「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20」,与公众交流。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汇丰香港小区伙伴计划」的详情,请浏览:

https://www.communitypartnership.org.hk

 

完/更多

 

传媒查询

杨俊彦

3920 7670

[email protected]

陈诗媚

3920 7617

[email protected]

 

编辑垂注:

 

SMART Community Hackathon 2020 得奖作品详情

小区友善奖

 

东华三院黄凤翎中学 沙滩轮椅载具

「沙滩轮椅载具」专为轮椅人士而设,让他们在不改变自身驾驶轮椅的情况下,使用载具在沙滩上行走,体验沙滩的乐趣。设计上主要运用了坦克的履带原理,代替轮椅的轮子在沙滩上移动。团队更计划开发手机应用程序,让轮椅用户只需扫描载具上的二维码,便可以自助形式轻松租借载具。

最具创意奖

 

香港教师会李兴贵中学 — 智能木人

「智能木人」将智能混合传统咏春木人桩,期望能透过装置让长者轻松学习咏春,改善其五大能力包括记忆力、手眼协调、集中力、心算力及判断力。装置配以计分及健康感测系统,让长者实时得知身体状况,并可与家人及其他长者互相交流心得,促进长者的身心健康及长幼共融。

卓越创科精神奖

 

伯裘书院 — 救及时

「救及时」装置能够安装于长者家中任何角落,利用AI人工智能的系统实时监察独居长者家中状况。如系统判断长者于家中遇上危险,会立即发出讯号呼唤长者,并传送讯息通知其家人,保障长者于家中的安全,为家人带来安心。

最具潜能奖

圆玄学院妙法寺内明陈吕重德纪念中学 视障人士助跑器

「视障人士助跑器」帮助视障人士独自在安全的环境下跑步,鼓励他们透过运动达至身心健康。这项发明是一件配备AI 镜头及震荡监察仪器的上衣,利用AI视觉探测前方的路面情况,在分析周遭环境及判断风险后,向视障人士发出讯息,例如继续前进、向左、向右等指示,确保他们在跑步时可以保持正确方向,以及避免给任何障碍物绊倒。

我最喜爱STEM作品

天主教慈幼会伍少梅中学 智能分药器

「智能分药器」能根据药物的颜色及形状作分类,协助长者正确地服用药物及减低误服风险。这项发明的部份零件采用3D打印,并利用Arduino编写程序操控小型电动摩打来分派不同颜色及形状的药物。

 

圣保禄学校 快乐鸟

「快乐鸟」是一个别具创意的手机应用程序,用家可以记录自己大笑的影片并与朋友们分享,用欢乐及正能量感染其他人。在观看了朋友传来的欢乐片段后,用家可实时进行自拍,让「快乐鸟」透过进阶AI情绪辨认器分析面部表情,自动计算出「快乐指数」。这个手机应用程序可收集大数据作大众心理健康评估。

 

圣保禄学校 与「轮」同行

「与轮同行」利用物联网(IoT)连接轮椅,再安装警报器、超声波传感器及光传感器等设备,希望有效提高独居长者的生活素质以及保障他们的家居安全。「与轮同行」的主要功能有「轮椅翻侧检测和紧急警报」、「GPS定位功能」、「动作控制轮椅功能」及「超声波传传感器作出紧急停止控制」,达至全方位实时监测及风险评估。学生队伍希望借着这个项目引起公众对独居老人安全问题的关注。

 

汇丰香港小区伙伴计划

「汇丰香港小区伙伴计划」自 2012 年推出以来,得到民政事务总署、社会福利署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的支持,透过地区公益活动,促进以地区为本的小区活动,达致社会共融。「计划」透过加强与相关团体的合作,响应各区的社会需要,并推动非政府组织和小区组织的职能发展。社联获汇丰委任管理和监督所有拨款项目。自推出以来,这项计划合共拨款捐助超过1,200 个项目,总受惠人次超过 500 万。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是汇丰集团的始创成员,汇丰在欧洲、亚洲、北美洲、拉丁美洲,以及中东和北非64个国家及地区设有办事处,为全球客户服务。于2020年9月30日,集团资产达29,560亿美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之一。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作为代表非政府社会福利机构的联会,现有超过490个机构会员,涵盖3,000多个服务单位,为本港市民提供优质的社会福利服务。社联致力在本港建立一个高度问责、有效率、具成效、能照顾社会需要的社会福利界,维护社会的长远持续发展及市民的福祉。

 

 

全文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