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于今年十二月一日(零时零分)进入全面数码电视广播的年代。为配合全面数码电视广播的实施,政府今日(一月十四日)推出「关爱基金数码电视援助计划」,协助有需要的模拟电视住户添置数码电视接收器材,让他们可以继续收看本地免费电视节目。计划由即日起接受申请。

计划获「关爱基金」拨款约4.5亿元,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负责推行,合资格的模拟电视住户,可因应家庭需要选择其中一款数码电视接收器材,包括数码机顶盒、二十四吋数码电视机或三十二吋数码电视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腾华说:「落实全面数码电视广播标志着香港的广播业进入新里程。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数码电视用户渗透率已进一步提升,全港超过九成的家庭已收看数码电视;仍在收看模拟电视广播的住户由两年前的7%下降至4%(约10万户),反映绝大部分香港市民已为全面数码电视广播作好准备。」

他说:「我们关注小部分仍然收看模拟电视的住户,当中以基层家庭和长者户为主,我们希望透过计划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住户。计划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申请手续简便。正在领取特定社会援助计划或属于低收入的模拟电视住户,无须再经过资产审查便可提出申请。」

丘腾华表示,在收妥申请后的八个星期内,电器承办商会联络申请人,安排「一站式」送货、安装和即时回收旧模拟电视机服务,务求减省程序、便利市民,预计约八万多住户将会受惠。

有关「关爱基金数码电视援助计划」的申请资格,请参考附件申请表的第一部分。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说,100个遍布18区的非政府机构服务单位会协助处理申请,并设驻场职员解答查询,以便利市民申请。社联的会员机构亦会透过其社区网络,向目标受惠对象介绍计划,社联并会按需要向区议会简介计划详情。

「关爱基金数码电视援助计划」的申请表格可于参与计划的100个地区服务单位和18区民政咨询中心索取,亦可在计划网页(digitaltv.hkcss.org.hk)下载。申请人可到服务单位或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表格,援助计划为期至二○二一年七月十五日,详情可浏览计划网页或致电2922 9230查询。

 
– 完 –
 
附件: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