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300名中学生曾有自杀念头或行为

驻校社工服务需求超负荷难发掘潜藏自杀问题个案

 

「中学生精神健康及自杀问题」学校社会工作服务个案调查发布
「中学生精神健康及自杀问题」学校社会工作服务个案调查发布

【新闻稿201843近年学生自杀数字有上升趋势,驻校社工亦见学生情绪及精神健康问题日益严重。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联同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网络进行的问卷调查发现,回复问卷的中学驻校社工处理个案中,两成(5,945宗)个案属「精神健康个案」,意指持续出现暴躁、反叛、易哭或情绪波动等,而影响到日常生活(如进食、睡眠、工作、学习、社交及自我照顾能力等)。

问卷调查于去年7月至10月间进行,共收回419份由中学驻校社工填写的问卷,占全港九成有政府津助驻校社工服务的中学,在过去一个学年合共负责29,726个案,其中8%(2,321宗)个案曾有自杀念头或行为。

「精神健康个案」中,来自第一组别学校的占40%,较第二及第三组别为高(分别为34.9%及25.1%);「自杀问题个案」中,来自第一组别学校的占37%,也高于第二及第三组别,分别是35%及28%,情况值得留意。按业界多年观察,第一组别学生普遍对自己要求更高,以及面对更沉重学业及课外活动成就上的压力。

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网络副主席卢松标先生指出,自杀问题个案本身较为复杂,处理的难度较高,介入时机和准确判断至为关键。在2016/17学年,学校社工跟进自杀问题个案时,平均每个个案需时33小时,然而以驻校社工人力资源计算,数字上每个个案平均只有14.2小时的服务时数,显示社工工作量已远超出正常负荷,服务资源并不足以满足学生已表达的需要,遑论主动识别潜在需要,提供预防和及早介入。

社联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表示:「学生自杀一宗也太多。驻校社工跟进的有关个案只属冰山一角,据其他相关研究所得,仍有大量潜在及未有支援的个案,然而在服务需求超负荷的情况下,前线社工难有空间发掘潜在或不愿求助的个案,只能处理较严重的个案。另一方面,不少学生纵然精神健康出现问题,却因害怕被标签为精神病患者而不愿求助或拒绝求医,即使经社工成功游说就诊,现时精神科门诊新症轮候时间非常漫长,令有需要的学生难以得到及时支援。」

面对多方面问题而出现精神健康困扰及/或自杀念头或行为的学生,跨专业紧密合作,提供协调的支援非常重要。我们建议:

  1. 跨专业协作支援有精神健康困扰及/或自杀念头或行为的学生非常重要。建议政府现正试行的「医教社同心协作先导计划」,应优先服务已由学校社工或老师识别其精神健康急需支援、但未获确诊的学生(如正轮候精神科服务者)。
  2. 增加每间中学社工人手至两名,为有需要学生提供个别辅导;接触及识别潜在的有需要学生,提供及时而适切的支援;以及了解、动员和强化学校、家庭、朋辈等支援系统,为学生提供保护环境。
  3. 增加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务资源,以缩短新症轮候时间,另加强精神科外展服务,以解除儿童及青少年对精神病标签的抗拒。
  4. 由青年发展委员会成立专责小组,积极及深入了解引致学生在学业感受过大压力的教育政策、制度或相关措施,带领改善教育制度,为学生提供愉快充实的学习环境。

 

下载文件及活动图片(档案为压缩档Zip,请以软件解压)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陈敏婷小姐
电话:2876 2469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