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20221214日】劳工及福利局今日公布院舍输入护理员特别计划的细节,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欢迎政府明年增加输入院舍护理员名额及将计划扩展至津助院舍,照顾服务一直面对人手严重短缺的问题,在疫情期间许多护理人员先后染疫或离职,情况非常严竣,期望特别计划能稍为纾缓院舍业界的人手荒。

社联估计新增的名额大部分将为私营院舍或自负盈亏院舍使用,主要原因在于其本地雇员与输入护理员比例的限制较津助院舍宽松;而输入劳工对津助院舍是新尝试,有参与今年五月临时放宽输入计划的社福机构表示,在符合法规,不同工作文化、语言和服务质素方面仍须不断磨合,期望当局能够提供相关配套支持和培训。

除输入劳工外,社联认为必须双管齐下,提供诱因吸引本地劳工加入照顾行业,包括调整薪酬、增加晋升阶梯和发展新工种(乐龄科技)以吸引人才和挽留员工,同时必须全面检视院舍人手配置,确保照顾服务与时并进。

社联会与院舍业界及政府密切沟通,就计划的执行细节及聘用情况交换意见。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高级经理 曾志康

Tel: 2864 29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