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正彻查虐儿事件

發布日期: 2022-01-1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香港保护儿童会辖下「童乐居」发生职员怀疑虐待幼儿事件,至今受害幼儿人数达29名,先后被警方拘捕并起诉的幼儿工作员共16人,涉事人员之众,时间之久,不能用单一事件来解释,反映管理和机构文化可能出现严重问题,必须作出全面调查及彻底改革。

虽然社署已要求机构于下周就事件提交报告,并于星期一派遣专队进驻保护儿童会童乐居,实地密切监察中心的日常运作,以确保仍住在童乐居的儿童得到适切照顾,但今次事件已严重打击公众对香港保护儿童会,甚至相关幼儿服务的信心。

政府必须作出深入及公正的调查,检讨问题所在,并作出具体改善措施。至于成立三年半的儿童事务委员会亦有责任检讨政府和非政府机构所提供的相关儿童服务,识别需要整合及改善的地方。

儿童事务委员会有其独立及专业的角色,由委员会审阅保护儿童会及社会福利署提交的调查报告,有助检视机构的文化、服务督导、资源运用,以至员工培训及人手比例,同时一并审视社署在制定政策、订定策略及服务监管等效能。

除了改善童乐居的运作及妥善跟进受虐儿童的身心需要和出院后的照顾安排外,政府亦必须正视儿童住宿照顾服务长期不足的情况,尤其是为有紧急住宿需要儿童而设的紧急宿位。

现时全港只有一间儿童收容中心,长期爆满,又缺乏中央轮候机制,过往经常发生儿童因未能入住院舍而被迫「滞留」医院,情况极不理想。根据香港法例第213章《保护儿童及少年条例》,行政长官可藉命令宣布任何地方为收容所,可分别于九龙及新界增设儿童收容中心,增加服务供应及改善轮候机制,令不幸受虐或未有家庭适切照顾的儿童能尽快有安身之所。

文章刊登于2022年1月1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严正彻查虐儿事件
严正彻查虐儿事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