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获得凯瑟克基金和利希慎基金的支持,联同香港明爱、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及圣雅各布福群会,于2018年4月开展「落得楼」楼梯机服务试验计划(「试验计划」),为居住于没有电梯的旧式楼宇之长者及行动不便人士,提供楼梯机服务接载他们上落楼,前往就医、接受复康服务、购买日常用品、参与社交活动等。 试验计划首年共提供了超过6,000服务次数,服务人数达500之多。 至2019年12月底,服务的人数更升至838个。 这些数字清楚显示小区对楼梯机服务的需要。

社会影响评估研究

除了服务数字以外,社联亦关注到服务带来的影响。 因此,社联委托臻善评估中心(「中心」)就试验计划进行评估研究。 中心在2018年9月至2019年4月期间以问卷、个案研究及焦点小组,向服务用户、营办机构及社联职员搜集意见,了解计划带来的影响及成效。

研究结果显示,试验计划协助行动不便的人士克服身体情况及环境限制,与小区保持连系;楼梯机服务让他们出外接受医疗及复康服务更为方便,更可参与日常的社交活动,无需因行动不便而过早入住院舍,提高生活的自主性,这些均为他们提升生活质素及心理健康。 以往他们可能要靠照顾者搀扶步行或连人带轮椅上落多层的楼梯,不但有既潜在危险,更需要照顾者有足够的体力负荷及在时间上作出安排,对彼此都构成心理压力。 楼梯机服务提供了一个安全、便捷的选择,令照顾者可舒缓压力,家人之间的关系有所改善。 最后,试验计划亦促进机构间的交流及合作,透过各方的努力,令楼梯机服务得到广泛接纳,有助实现居家安老。

基本数字

  • 服务用户: 511人 (由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底)
    • 年龄组群: 由17至103岁;平均年龄: 80
  • 接受问卷调查的用户照顾者: 185人 (其中145位为照顾者)
    • 年龄组群: 由22至103岁;平均年龄: 82岁
  • 受访者使用楼梯机服务外出的首三个原因:
    • 接受医疗及复康服务: 65%
    • 参与社交康乐活动: 15%
    • 往返院舍及住所: 11%

试验计划对个人及家庭带来的影响

  • 外出意欲增加、生活质素提高
  • 相比自行或由他人搀扶,97%的受访者感到楼梯机更为安全、81%感到心理压力减轻、76%认为减省时间;85%有信心在没有家人或照顾者的陪同下使用服务
  • 使用次数较多的用户,在解决照顾上的困难及减轻照顾的压力均有显著上升
  • 97%的受访者对服务感到满意,98%会推荐服务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受访者心声

「系医院OT Department同我哋夹几时有楼梯机,跟进俾佢出院,呢啲位就真系减少长者入院舍。 以前做法系: 医务社工搞唔掂,就队你去院舍… 好多时系院舍住系越住越差… 但当有呢个服务(楼梯机服务),佢就可以返到屋企,仲要覆到诊,落到楼,佢先有个复康机会。 」

「老人院啲人绑住架嘛… 无办法….你唔绑,可能第三日就跌亲入医院… 喺屋企超码屋唔大,有工人好似CCTV咁睐住… 都叫有少少自由度。 」

「原来我都仲有机会可以出街,有我自己嘅活动啦! 咁就唔使日日都系果四面墙,好似好冇希望咁。 」

「我喺整个照顾过程,发觉有阵时唔系我哋愿唔愿意去照顾,系我哋识唔识,有无果个方法,同埋系有无一个协助… 我哋无嗰个能力,处理果十二级楼梯… 其实照顾长期病患者或老人家,果个压力系会令人有抑郁。 」

「多出街对佢身心灵好啲啊,出下街望下嘢咁,但是不是会太常出… 有咗呢个(楼梯机服务),我哋愿意去同佢出下街啊,如果唔系我哋都懒得去提呢样嘢,… 你知香港人好忙架嘛,咁你仲话要陪佢一,仲要劳师动众;咁你有啲facility (楼梯机),我哋心理压力会少咗就会做多啲。 」

建议

研究结果亦显示,楼梯机服务供不应求,营办机构只能优先处理需要外出接受医疗服务的人士,其他例如参与社交康乐活动、家人或亲友的庆祝饮宴,往往未必能够满足到他们的服务需要。 另外,上落楼梯只是普遍服务用户的其中一项生活困难,他们的其他需要亦应由专业人士作出评估,及按需要转介至其他服务。 故此,社联建议政府增拨资源发展楼梯机服务,让长者可以在熟悉的小区居家安老,舒缓照顾者的担子,并配合社工的介入,将他们与小区的各项服务更有效地连接。

下载报告:
「落得楼」楼梯机服务—社会影响评估报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