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資助機構陷困境

發布日期: 2020-03-13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疫情侵襲,重創經濟民生,不單弱勢社群首當其衝最受打擊,非政府資助的社會服務機構(非資助機構)在疫情下亦受到嚴重影響,陷入營運困境。

別以為非資助機構規模較小,對服務影響不大,實情恰恰相反。以社聯的機構會員為例,共有300多間為非資助機構,佔會員總數70%以上。它們的服務對象涵蓋病人自助組織、學習障礙兒童及家長、少數族裔、工傷工友、受暴力侵害婦女及囚犯更生等。每年接受服務支援的人數超過6,000萬人次,僱員數目超過10,000人。故能確保這些機構持續營運,對他們的服務對象和僱員均非常重要。

有以青少年服務為主的非資助機構表示,大部分服務項目皆因學校停課而暫停或延期,嚴重影響機構的日常營運。另一大憂慮就是財政問題,非資助機構主要都是靠企業及個人捐助者的捐獻,作為營運資金來源。然而,疫情下很多企業和民間籌款活動、街頭勸捐等紛紛取消或押後。加上經濟不景,不論企業或個人捐助者均正承受經濟壓力,無疑會減低對非資助機構的捐款意向。部分機構坦言,目前已面對現金流問題,若沒有額外資助難以承擔營運開支,如情況持續,下半年或陷入困境,有的更指可能要直接結束營運。

縱使面對重重難關,非資助機構仍然盡一切可行方法繼續提供支援,務求把對受助者的影響減至最低。期望各界亦在能力範圍內,去援助這些非資助機構,同時建議政府向合資格的非資助機構,派發緊急支援金20萬元,助他們渡過難關。

文章刊於2020年3月12日《AM730–蔡海偉網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