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雅各布福群会早于2018年初承办社联第二个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的「雅轩」,在营运「雅轩」时发现单亲及弱势单身人士收入低,难以负担私人市场的不适切住房租金,对过渡性房屋需求非常大,令机构再次申请成为新一个项目「雅阁」的营运机构,协助更多单亲及单身人士。 

圣雅各布福群会家庭及辅导服务高级经理黄超文指,单亲人士主要是照顾小朋友,无法再投入劳动市场,而单身人士大部份都是基层人士,出现就业及收入不足的情况。今次「雅阁」有机会去承接「雅轩」的经验继续帮忙单亲家庭及单身人士,他们发现在「雅轩」内的单亲家长或单身人士之间有很多互助的可能性,举例说:单亲家长重投劳动市场工作,他们可以将子女交由共住的家长照顾,做到良好的互助效果;或者一些单亲或单身人士会煲汤给予共住者,互相照顾,发展出现今社会难得的邻舍友好关系。

住得舒适 + 就业支援  助重返职场

在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的「雅阁」项目中,设有职网互助计划,为住户发掘工作技能或兴趣,从而在小区上找到合适的工作。若社工发觉他们有就业再培训需要,亦会介绍住户在雇员再培训局参与课程。黄超文表示,项目由4月到现在有些住户由失业状况,透过职网互助计划的协助,发掘他们的长处及能力,在疫情期间成功在当区找到工作,例如:侍应、装修及餐厅杂工等工作。

圣雅各布除了发掘住户的工作兴趣及长处,而部分住户更担当义工成为「楼长」及「房长」,协助建立邻里互助文化。其中一位住户林先生 (化名)去年因生意失败,连租金都不能应付,没有办法下,唯有露宿街头,在圣雅各布的协助下入住「雅阁」,社工建议林先生做「楼长」,协调不同楼层的单亲家庭互相支持,与及协助其他住户的简单维修等,最后令他重拾信心,觉得有能强制反馈社会。

「我开头入来住只有一个背包,什么都没有,住下来得到圣雅各布职员帮忙,筹集日用品,得到一个安乐的家,之后发挥自己,增见广闻,现在我去雇员再培训局参加烘焙班,学懂烘焙后,我想去其他茶餐厅学习工作,希望将来再创一番事业。」林先生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