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雅各福群會早於2018年初承辦社聯第二個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雅軒」,在營運「雅軒」時發現單親及弱勢單身人士收入低,難以負擔私人市場的不適切住房租金,對過渡性房屋需求非常大,令機構再次申請成為新一個項目「雅閣」的營運機構,協助更多單親及單身人士。 

聖雅各福群會家庭及輔導服務高級經理黃超文指,單親人士主要是照顧小朋友,無法再投入勞動市場,而單身人士大部份都是基層人士,出現就業及收入不足的情況。今次「雅閣」有機會去承接「雅軒」的經驗繼續幫忙單親家庭及單身人士,他們發現在「雅軒」內的單親家長或單身人士之間有很多互助的可能性,舉例說:單親家長重投勞動市場工作,他們可以將子女交由共住的家長照顧,做到良好的互助效果;或者一些單親或單身人士會煲湯給予共住者,互相照顧,發展出現今社會難得的鄰舍友好關係。

住得舒適 + 就業支援  助重返職場

在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雅閣」項目中,設有職網互助計劃,為住戶發掘工作技能或興趣,從而在社區上找到合適的工作。若社工發覺他們有就業再培訓需要,亦會介紹住戶在僱員再培訓局參與課程。黃超文表示,項目由4月到現在有些住戶由失業狀況,透過職網互助計劃的協助,發掘他們的長處及能力,在疫情期間成功在當區找到工作,例如:侍應、裝修及餐廳雜工等工作。

聖雅各除了發掘住戶的工作興趣及長處,而部分住戶更擔當義工成為「樓長」及「房長」,協助建立鄰里互助文化。其中一位住戶林先生 (化名)去年因生意失敗,連租金都不能應付,沒有辦法下,唯有露宿街頭,在聖雅各的協助下入住「雅閣」,社工建議林先生做「樓長」,協調不同樓層的單親家庭互相支援,與及協助其他住戶的簡單維修等,最後令他重拾信心,覺得有能力回饋社會。

「我開頭入來住只有一個背包,什麼都沒有,住下來得到聖雅各職員幫忙,籌集日用品,得到一個安樂的家,之後發揮自己,增見廣聞,現在我去僱員再培訓局參加烘焙班,學懂烘焙後,我想去其他茶餐廳學習工作,希望將來再創一番事業。」林先生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