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法改会建议订立「没有保护罪」,针对严重伤害或致死虐待个案中袖手旁观或坐视不理的情况,相关人士或有机会负上刑责,范围涵盖与事主同一住户的成员、频密接触者,以及对事主有照顾责任的人,包括父母、监护人及专责人员。

社会服务机构及专业社工在现有监管制度下本已受到规管,法改会建议订立「没有保护罪」,加上之前政府建议立法引入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机制,将有助进一步说明保护儿童人人有责的讯息。

立法建议虽有助加强阻吓作用,减少儿童受到伤害的风险,但为儿童编织安全网,建立健康的成长环境同样重要。

就预防虐儿而言,学校的角色举足轻重,一些学校为令家长晚上可安心与孩子一起玩耍或休息,既减少功课,又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订立合理的学业期望,减少家长压力,这已能有效地保护儿童免受伤害。

此外,传统家长教育课程假设家长一无所知,只是单向地传授亲职知识技巧,结果效用很低,家长无法与自身亲职经验结合而学以致用,故近年有学者开始发展以亲职意义为核心的家长教育,由家长和学校共建互助网络,持续地支援家长。

政府可考虑跨局协作,推广这些贴地的家长教育及家校协作模式,强化家庭功能,而非待虐儿惨剧发生才施以援手。防止虐待政策必须兼备阻吓措施,公众教育及专业服务配套,缺一不可。

文章刊于2021年10月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