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间学校停课,SEN (特殊教育需要) 学童没有训练,对他们的整体发展能力有影响,(例如) 对言语障碍的小朋友,他们要有恒常言语治疗,但停了便出现倒退的情况;对专注力 (问题)的小朋友,少了专注力训练,困在家没有上课没有训练,亦会影响与父母的亲子关系。」循道卫理观塘社会服务处复康服务督导主任陈韵玲说。

因此,顾积善堂慈善基金与社联 WiseGiving 合作,透过顾积善堂 COVID-19 疫境送关怀计划,与7间机构携手支援不同地区的基层家庭及有特殊教育需要 (SEN) 的儿童及青少年,以解燃眉之急。其中一间参与机构循道卫理观塘社会服务处举办了「乐学缤fun计划」,为40个SEN的学童在疫情之下提供网上密集训练,包括:功课辅导、社交训练,专注力训练及读写训练,再者导师亦会教授兴趣小组,例如:魔术、跳舞班、音乐、STEM、艺术等,让他们有一个充实的暑假。此外,功课辅导班亦会持续去到9月。

其中一位参与计划的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家长Ada指出,疫情下儿子不可去街,一整天留在家,妈妈会叫他做功课,儿子就会觉得妈妈很差,只懂叫他做功课,而妈妈在家也有很多事情及家务需要处理,没有很多时间与他玩乐,最后儿子感到烦扰,更会发脾气,而妈妈会骂儿子,令大家都会不开心,关系转差。参与「乐学缤fun计划」后,儿子每天都期待网上上课,在课堂中不但可以他教他做功课,同时教导他社交及兴趣,所以他整个人开心一些,经过训练后专注力及社交能力都有所改善。此外,作为照顾者的妈妈,在儿子上课时,都可以有时间轻松一下。

「儿子在『乐学缤fun计划』认识很多人,他会跟家人一齐分享,等爸爸放工可跟他一齐互动,一起谈心,在家人关系上有很大的突破,不像之前 (儿子) 总是会搞这样搞那样,现在情绪、行为及我们之间的家庭关系得到改善。」另一位家长 Lili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