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間學校停課,SEN (特殊教育需要) 學童沒有訓練,對他們的整體發展能力有影響,(例如) 對言語障礙的小朋友,他們要有恆常言語治療,但停了便出現倒退的情況;對專注力 (問題)的小朋友,少了專注力訓練,困在家沒有上課沒有訓練,亦會影響與父母的親子關係。」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復康服務督導主任陳韻玲說。

因此,顧積善堂慈善基金與社聯 WiseGiving 合作,透過顧積善堂 COVID-19 疫境送關懷計劃,與7間機構携手支援不同地區的基層家庭及有特殊教育需要 (SEN) 的兒童及青少年,以解燃眉之急。其中一間參與機構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舉辦了「樂學繽fun計劃」,為40個SEN的學童在疫情之下提供網上密集訓練,包括:功課輔導、社交訓練,專注力訓練及讀寫訓練,再者導師亦會教授興趣小組,例如:魔術、跳舞班、音樂、STEM、藝術等,讓他們有一個充實的暑假。此外,功課輔導班亦會持續去到9月。

其中一位參與計劃的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家長Ada指出,疫情下兒子不可去街,一整天留在家,媽媽會叫他做功課,兒子就會覺得媽媽很差,只懂叫他做功課,而媽媽在家也有很多事情及家務需要處理,沒有很多時間與他玩樂,最後兒子感到煩擾,更會發脾氣,而媽媽會罵兒子,令大家都會不開心,關係轉差。參與「樂學繽fun計劃」後,兒子每天都期待網上上課,在課堂中不但可以他教他做功課,同時教導他社交及興趣,所以他整個人開心一些,經過訓練後專注力及社交能力都有所改善。此外,作為照顧者的媽媽,在兒子上課時,都可以有時間輕鬆一下。

「兒子在『樂學繽fun計劃』認識很多人,他會跟家人一齊分享,等爸爸放工可跟他一齊互動,一起談心,在家人關係上有很大的突破,不像之前 (兒子) 總是會搞這樣搞那樣,現在情緒、行為及我們之間的家庭關係得到改善。」另一位家長 Lili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