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改变心境

發布日期: 2021-07-1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劏房租务管制有望最快年底落实。透过租管,总算有助劏房户保障自己权益,不过劏房户面对的问题岂只租务?

苏小姐一家四口原本居于田湾100呎的木板隔间房,月租约2000元,厨厕三家11人共享,排队上厕所、争炉头煮晚餐,天天上演。这样争来争去,几户人之间难免有磨擦。于是,苏小姐索性提早至下午3时煮晚饭,或买饭盒在房内一家人吃。这样苏小姐总可减少与邻居起争端,但家中争吵则避不过。全屋放了一张双层床、一张折枱和基本家电后,已没空位可言,两个儿子经常因争折枱做功课嘈交,争输的就要到床上温习。夫妇俩亦不时因空间不足问题而心情烦躁。

这样的生活维持了6年。吃外卖饭盒、小孩屈膝床上不健康,苏小姐当然明白,但一家仅靠丈夫月入约万多元维生,轮候公屋已约4年还未上楼,故租住平价木板隔间房是唯一选择,要搬往大些的地方不太可能。

直至两年前,苏小姐一家获批入住过渡性社会房屋,月租约3000元。生活空间大增,争厨厕的恶梦终于结束,儿子们亦不用再屈坐床上做功课,一家人也终可坐下来吃一顿住家饭。不仅如此,苏小姐更组织义工队探访劏房户,身体力行回馈小区。

苏小姐的故事记录在社联出版的《住:以人为主——社会房屋共生实践》,她受访时提到「住的地方确实影响人的心境。」的确,住屋往往影响着生活质素的好坏,居于不适切居所绝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和睦。正如书名所言,住,本应以人为主,我们这几年推动社会房屋,就是致力改变基层住户贫困孤立的处境,也冀让社会看见住屋多元发展的可能。

趁书展期间,我们邀得作者与社工在场内与大家分享更多社会房屋事,互相交流,诚邀各位参与!

《住:以人为主——社会房屋共生实践》新书发布会

日期:2021年7月15日(四)

时间:下午1时至1时30分

地点: 超媒体出版社书展摊位(Hall 1C-D31)

 

《文章刊于2021年7月1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苏小姐入住社会房屋后,心境变得开朗,还经常研究新菜式。
苏小姐入住社会房屋后,心境变得开朗,还经常研究新菜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