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改變心境

發布日期: 2021-07-14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
蔡海偉先生

劏房租務管制有望最快年底落實。透過租管,總算有助劏房戶保障自己權益,不過劏房戶面對的問題豈只租務?

蘇小姐一家四口原本居於田灣100呎的板間房,月租約2000元,廚廁三家11人共用,排隊上廁所、爭爐頭煮晚餐,天天上演。這樣爭來爭去,幾戶人之間難免有磨擦。於是,蘇小姐索性提早至下午3時煮晚飯,或買飯盒在房內一家人吃。這樣蘇小姐總可減少與鄰居起爭端,但家中爭吵則避不過。全屋放了一張碌架床、一張摺枱和基本家電後,已沒空位可言,兩個兒子經常因爭摺枱做功課嘈交,爭輸的就要到床上溫習。夫婦倆亦不時因空間不足問題而心情煩躁。

這樣的生活維持了6年。吃外賣飯盒、小孩屈膝床上不健康,蘇小姐當然明白,但一家僅靠丈夫月入約萬多元維生,輪候公屋已約4年還未上樓,故租住平價板間房是唯一選擇,要搬往大些的地方不太可能。

直至兩年前,蘇小姐一家獲批入住過渡性社會房屋,月租約3000元。生活空間大增,爭廚廁的惡夢終於結束,兒子們亦不用再屈坐床上做功課,一家人也終可坐下來吃一頓住家飯。不僅如此,蘇小姐更組織義工隊探訪劏房戶,身體力行回饋社區。

蘇小姐的故事記錄在社聯出版的《住:以人為主——社會房屋共生實踐》,她受訪時提到「住的地方確實影響人的心境。」的確,住屋往往影響著生活質素的好壞,居於不適切居所絕不利於兒童健康成長、家庭和睦。正如書名所言,住,本應以人為主,我們這幾年推動社會房屋,就是致力改變基層住戶貧困孤立的處境,也冀讓社會看見住屋多元發展的可能。

趁書展期間,我們邀得作者與社工在場內與大家分享更多社會房屋事,互相交流,誠邀各位參與!

《住:以人為主——社會房屋共生實踐》新書發佈會

日期:2021年7月15日(四)

時間:下午1時至1時30分

地點: 超媒體出版社書展攤位(Hall 1C-D31)

 

《文章刊於2021年7月14日《AM730–蔡海偉網誌》

蘇小姐入住社會房屋後,心境變得開朗,還經常研究新菜式。
蘇小姐入住社會房屋後,心境變得開朗,還經常研究新菜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