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2020年施政報告

發布日期: 2020-11-25

【新聞稿2020年11月25日】行政長官今日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認為當中對於社會福利發展方面,包括回應基層市民生活需要、處理失業問題等力度不足對此感到失望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面對當前社會困境和疫情反覆,社聯認為重中之重乃保障市民能夠維持基本生活目前的失業率達到十六年來的新高,二十六萬人失業政府必須全力促進就業及支援失業人士渡過難關、減低市民在房屋的開支,及提振社區精神健康及抗逆力。然而,是次施政報告就應對這些問題的措施寥寥可數,政府必須加大支援力度。

社聯對施政報告的重點回應如下:

就業支援

現時失業問題非常嚴重,加上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即將完結,預期失業率將會升。然而,施政報告只提及放寬失業綜援資產計算及增加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的名額,社聯認為這些措施未足以解決失業危機。我們建議,應於失業綜援以外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制度,以及增加「特別‧愛增值」計劃的培訓津貼及課程種類。

房屋政策

社聯歡迎政府注資33億元興建提供過渡性房屋單位,亦支持政府以開放態度鼓勵開創更多創新項目,以滿足基層住屋需要,並落實為輪候公屋的基層住戶發放現金津貼。然而,大量劏房戶仍然面臨對他們不利的租務市場環境,令他們處於弱勢,政府應切實推行租務管制措施,減低基層市民的租金負擔,保障其住屋權。

施政報告亦提出在未來公屋項目中,預留總樓面面積的5%作為社福設施用途,社聯對此表示歡迎。面對高齡化社會,我們期望政府持續投放社會服務資源,善用這些福利處所,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

社區精神健康

社聯歡迎政府提供3億元加強回應社區精神健康。然而,社會事件加上疫情侵襲,要應對當下社會整體精神健康需要,似乎難以依賴過往的單對單專業治療模式。當社會有不少人對制度缺乏信任時,我們認為新增資源更應以用家為本,尊重自主選擇和社區參與,發展線上線下輔導平台、精神保健自助工具及編織令服務使用者信任的社會安全網。

支援非資助機構

疫情下社會各界面對逆境,弱勢社群更是首當其衝。社會服務機構的功能在於支持弱勢群體渡過難關。當中,那些沒有接受政府常資助的機構規模或許較小,但卻為不少弱勢、邊緣群體提供最到位的服務。疫情下,它們仍竭盡所能提供服務,但同時間,它們各類籌款活動被迫停止,不少機構面對資金周轉問題,甚至有倒閉風險。我們促請政府確立支援非資助機構的政策,提供營運補助,讓它們得以繼續營運。

照顧者支援

政府宣布增加殘疾人士暫託服務,以回應早前發生的殘疾人士家庭慘劇。事實上,長者與殘疾人士同樣需要完善充足的社區服務、倚賴照顧者的支援才能在社區生活。現時,等候長者社區照顧服務人數與輪候安老院舍人數分別多達9,000人與38,000人,輪候時間則分別長達一年及41個月。政府必須防患於未然,調撥資源發展各項長者社區服務,落實照顧者為本的照顧者政策,全方位支援照顧者需要。

整體社會福利發展

社聯認為,要重建關愛社會,扶助基層、支援失業人士、關愛長者及殘疾人士等,必須建立可持續的社會福利服務規劃和津助制度,並動員社區資源和連繫社會各界力量。施政報告在津助制度及社會服務規劃與發展上,完全沒有提及任何改善舉措,社聯表示失望。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部

Tel: 9102 6291 (WhatsAp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