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回應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

發布日期: 2019-02-27

【新聞稿2019227日】財政司司長今日宣讀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表示:「樂見政府接納了社福界的多項意見,包括20億元的『過渡房屋基金』、中學一校兩社工』、5間一站式共享親職支援中心,以至破格地提出購置私人物業用作社福設施等。然而,當中亦有遺漏,例如未能支援『N無人士』,以及為處理香港貧窮及人口高齡化及早規劃。」

社聯回應及建議:

基層住屋需要

  • 20億元過渡房屋基金」預計可以組合屋的方式興建約5,000個單位,如單位使用期不少於五年,首5年可讓逾10,000戶苦候公屋的基層住戶在漫長輪候期間得到喘息。從營運過渡房屋經驗所得,相關計劃其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元素是社區服務,社聯期望政府預留「社會服務開支」,為參與推動社會房屋的機構和社企提供足夠資源,以提供更多元化的社區服務,為基層住戶建立互助社區,提升生活質素。
  • 即使有過渡性房屋的出現,絕大部份居於劏房的住戶,仍然活在環境惡劣且社會孤立狀況之中,短期內可能難以有實質改善。參考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經驗,政府應提供資源予社會服務機構,為劏房住戶提供社區和支援服務,讓他們在未有長遠及合適的住屋安排之前,可以得到較大的社區支援,包括專業社區服務如租務及社會服務資訊和建立互助網絡等。
  • 就預算案建議回撥房屋儲備,面對公屋輪候期愈來愈長的問題,社聯認為應善用儲備與市區重建局合作,利用市區重建項目興建公營房屋項目,以進一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務求在十年內能提供2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達致長策的目標。

購置物業增加社福設施

  • 政府主動為社福界提供物業發展社福設施,的確能為業界解決燃眉之急,亦可因應新訂政策(如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提供所需設施。社福設施不足,反映政府未有長遠福利規劃的問題。社聯認為政府應把握時間,立即做好長遠福利規劃,無論在規劃用地或賣地時加入條款,早日預留處所作區內社福服務發展之用。

一校兩社工

  • 歡迎每間中學社工人手由1.2名增加至2名,除了加強對有需要學生的個別輔導外,亦能識別及支援潛在個案,動員和強化學校、家庭及朋輩支援系統,為學生提供保護環境。

現金支援困措施

  • 社聯歡迎政府給予市民的現金支援紓困措施,包括多發放一個月的社會保障,以及為有需要學生發放2,500元的學習津貼。可惜,政府對於租住私人樓宇而未有領取社會保障的最低層貧窮家庭,卻欠缺任何現金紓困支援,社聯建議應向這批市民恆常發放「N無津貼」,以減低他們的生活負擔。
  • 另一方面,政府連續多年以一次性的措施資助貧困人士,但卻沒有全面檢視現存社會保障制度的問題,例如標準金額水平不足的問題。社聯建議政府全面評估基本生活需要項目,重新釐定標準金額的水平和特別需要的項目。

照顧者政策回應人口高齡化

  • 面對人口高齡化,政府和業界一直倡議要配合居家安老政策方向,必須有全面的照顧者政策。近期有不少慘劇揭示無論年長照顧者或在職照顧者均要獨自承受各種經濟和身心壓力,亟待社會援手。可惜,預算案仍未有為照顧者支援政策和相關服務預留資源,社聯期望政府能為他們提供經濟及服務支援。

SEN地區支援服務

  • SEN學童人數不斷上升,但現時地區支援服務欠奉,有待提供以保障平等發展機會,並透過社區照顧推動社會共融及支援家長。

 

 

下載: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項目進度/圖片/影片

Back to Top